返回首页

中小银行联盟、金融壹账通发布《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0)》

程竹 实习记者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 实习记者 王方圆)10月26日,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联合金融壹账通、金融科技50人论坛发布了《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将包含“战略、组织、技术、数据、应用、生态”六个维度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框架定义为“蜂巢”模型。项目组通过问卷调查、个案访谈、专案分析等研究方法对大量案例做了研究,并将深度调研的59个案例详细写入《报告》。《报告》指出,通过这六个维度的协同发力,中小银行利用金融科技优化经营效率并提升业绩的目标可期,并指出了具体的实施路径。

  在战略层面维度,推动金融科技“价值—制度—文化”的全面革新。战略设计需要主动融入银行的治理结构和运行体系,明确符合银行特色的金融科技实施路径,设计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实现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执行的整体逐步突破。

  在组织层面维度,构建“敏捷—专业—高效”的运营架构。管理层、中层和基层员工应当协同推进、整体调整,将文化重塑和组织再造相结合,推动传统银行的繁杂运行机制向“敏捷”组织转变,为建立创新、开放的内外部体系打造适宜的组织机构环境。

  在技术层面维度,保持持续的“投入—人才—创新”联动机制。针对薄弱环节和研发重点集中投入,选择符合自身禀赋和实际需求的技术研发及应用模式,优化升级基础架构和底层系统,立足于业务特点和区域优势,构建鼓励创新和支持创新的金融科技发展促进机制。

  在数据层面维度,以“基础—多元—安全”为标准切实提升治理水平。构建多元化、数字化经营能力,做到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从基础性、长期性和整体性的视角建设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和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为管理变革和业务突破提供基础支撑。

  在应用层面维度,实现“智能—效率—融合”的全面突破升级。结合重点领域、重点方向实现技术应用的精准赋能、深度融合,从渠道、营销、风控、产品、运营等层面进行整体化改造,在组织结构智能化融合再造的框架下实现运营效率的全方位升级。

  在生态层面维度,打造真正意义上“服务—场景—开放”一体化的未来银行。在研发、业务、场景、渠道、客户等方面建设整体化开放生态,实现“获客、留客、活客”的生态赋能;从供给端建立与第三方金融科技公司的有效合作模式,在开放平台上形成生态伙伴网络,实现自身科技能力和业务价值的同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