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浙江银保监局:至7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4.5万亿元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9月8日,记者从浙江银保监局获悉,截至7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2.2万亿元,比年初增加3939.3亿元,同比增长32.7%,高出各项贷款增速9.5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73%,较年初下降0.83个百分点。

  浙江银保监局副局长崔安明表示,今年以来,浙江银保监局积极落实银保监会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大小微企业复产复工的金融支持力度。与省内经信、市场监管、商务、科技等多部门加强联动,搭建浙江特色小微金融差异化服务政策框架体系,深化“4+1”小微金融差异化细分工作。

  “4+1”小微金融差异化细分工作中,“4”是针对“小微企业园、科创型、供应链型、吸纳就业型”等4类小微企业精准推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细分工作;“1”是探索银行保险机构与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深化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同时大力推进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提高小微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和企业获得感。

  崔安明介绍,今年上半年,辖内首次贷款企业4.4万户,首次贷款金额2030.7亿元。目前,已有2万家小微企业无贷户提出融资需求,全辖银行机构已实地走访对接1.5万户,目前已授信6515户,授信金额682.1亿元,分别占百行进万企活动中全部授信小微企业的50.3%和68.2%。信用贷方面,截至7月末,辖内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4265.4亿元、比年初增加664.9亿元,占小微企业贷款比重为11.4%。

  “无还本续贷”增量扩面方面,截至7月末,辖内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2716.8亿元,比年初增加901.8亿元、增长49.7%,户数22.6万户、比年初增加5.2万户,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1775.9亿元,比年初增加584.4亿元,居全国首位。

  针对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截至二季度末,辖内银行已为1.7万家产业链核心企业提供1.7万亿元周转资金,为14.7万家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支持1.5万亿元;其中纳入浙江省银保监局重点跟踪监测的供应链金融核心企业411家、上下游小微企业约8000家。

  “园区贷”服务模式下,截至二季度末,全省入园企业已分类建档23121家,覆盖率50.5%,较年初上升13.1个百分点;全省经认定的小微园区入园企业贷款授信总额超过1013亿元,贷款余额754.6亿元。

  “科创贷”主要针对科创型小微企业,截至二季度末,辖内银行业共服务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8万户,贷款余额5608.2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发放贷款3912.6亿元,比年初增加270.3亿元,平均贷款利率4.82%。

  “个体工商贷”方面,截至7月末,全省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7976.6亿元,较年初增加1136.9亿元,增速16.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2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