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9月以来地方银监局开出163张罚单 农商行、农信社成“吃”罚单大户

叶麦穗21世纪经济报道

  农商行、农信社成“吃”罚单大户。

  11月20日,辽宁银监局对康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开出22张罚单,其中2张针对机构,合计被罚120万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自今年9月份以来,各地方银监局已经开出163张罚单,地方银监分局开的罚单更是高达555张。从违规案由来看,有信贷违规、票据违规、违反审慎经营原则以及利用金融凭证进行诈骗、变相接受本行股权质押提供授信等违法违规情况。

  农村金融机构罚单占5成

  康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22张罚单,具体来看,因公款私存,该联社被罚50万元。此外,因违规发放贷款、提供虚假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被罚70万元。

  除两张针对康平农信联社的罚单外,辽宁银监局还对20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相应的处罚。其中13人被分别处以5万罚款,3人被取消任职资格两年,2人被取消任职资格五年,2人被给予警告处分。

  11月19日,呼伦贝尔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对呼伦贝尔农村商业银行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等进行处罚,罚款人民币25万元。

  11月12日,大连银监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鑫汇村镇银行法定代表人武某及该行因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和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超过监管规定限制、非现场监管报表部分未如实填报分别被罚10万元和40万元。

  10月31日,中国银保监会网站公布海南银监局开出的13张罚单,涉及3家农商行和5家农信社,分别为海南文昌农商行、海口农商行、海南临高农商行、儋州市农信社、琼海市农信社、陵水黎族自治县农信社、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农信社以及东方市农信社。8家机构和个人合计罚金接近700万元。其中海口农商行被罚款金额最多,达365万元。

  海南银监局指出,海口农商行因存在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的条件,贷款尽职调查、审查严重不尽职,为不符合条件的客户办理授信业务,对个人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不到位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其罚款360万元。另外,相关责任人龙某被罚5万元。

  海南文昌农商行此次被罚150万元。罚单信息显示,该行因贷款审查严重不尽职,受理并发放不符合条件的固定资产贷款、违反并购贷款风险管理规定,超限额发放并购贷款,被海南银监局处以100万元的罚款,并对4名相关责任人处以合计50万元的罚款。

  今年9月份以来,各地银监局已累计开出163张罚单。其中农信社、农商行被罚占比约为5成;而各地银监分局的罚单综述为555张。

  12家农商行评级被下调

  “违规既有偶然性也有必然性。相比国有大行或股份行,农商行、农信社底子薄弱、业务及经营范围受限,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但又想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这容易导致这些机构奉行‘路子更野一点、步子更大一点’的原则,因此面临更大风险暴露的可能性。

  此外,罚单金额不大,也是部分小银行敢于‘铤而走险’的原因之一,违规成本低导致违规经营屡禁不止。”一位曾经的农商行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方面,农商行因各种业务违规频频被罚;另一方面,部分农商行却因资产质量下滑、不良贷款率高企而陷入经营困境。从披露的三季报来看,有7家农商行三季度不良率上升,其中南昌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增至16.3亿元,不良率升至历史新高达4.82%;该行关注类贷款也增至9.2亿元。

  资产质量下滑,农商行的评级也频繁被下调。中诚信国际近日发布《关于调降铜陵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的公告》,将安徽铜陵农商行的主体信用评级由A+调整为A,维持评级展望为稳定。

  根据中诚信公告,今年以来,应监管要求,铜陵农商行将不良充分暴露,9月末不良贷款余额达18.8亿元,较年初翻了6.2倍,不良贷款率也较年初大幅上升12.7个百分点至15.17%。截至9月末,该行关注类贷款余额为13.7亿元,占比11.08%。由于不良增速过快,该行拨备覆盖率较年初大幅下降164.99个百分点至36.96%,远低于监管标准;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较年初下降7.35和8.86个百分点至4.42%和7.44%。

  这是今年来第12家地方中小银行被下调评级,其中包括11家农商行和1家城商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