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燃情南国之冬,中国财富峰会隆重举行

中国财富网

  中国财富网讯(匀音)12月3日-4日,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的中国财富峰会、“碳达峰 碳中和”绿色经济高峰论坛、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峰会顺利举行,为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的圆满举办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1年,新冠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给正处于“十四五”规划开局、初步形成“双循环”发展格局的中国也带来了深远影响。在此背景下,如何畅通经济运行脉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议题。

  为进一步探讨疫情持续蔓延下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合力挖掘创新增长潜力,12月4日,中国财富峰会以“新格局·新业态·新财富”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新发展动能如何驱动未来产业升级,吸引产学研各界精英共聚一堂,建言献策。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指出,当前世界形势风云变幻,经济发展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纵观国内,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加速构建,“十四五”规划等一系列战略目标任务正逐步落实推进,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未来可期,资本市场高质量建设方兴未艾。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新华社总经理室常务副总经理,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余孝忠认为,今年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十四五”规划开局良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共同富裕与“双碳”愿景深入人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抓紧抓好、落细落实的重要任务。

  新华社总经理室常务副总经理,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余孝忠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如何进一步管好、用好民众已经积累起来的财富,是中国经济发展下半场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从宏观经济的角度看,如若不能将居民积累起来的财富有效转化为投资,一方面我国经济很可能面临凯恩斯流动性内减,另一方面中国很难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在中国当前的发展进程中,以房地产、重化工业、老基建为代表的传统行业遇到挑战,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从新经济看,新能源、动力电池、低碳、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行业蓬勃发展,中国经济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在中国。

  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上海中能集团总裁黄海粟指出,推动产业创新,在关键领域实现从零到一的突破,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十分重要,但有些关键领域的创新并不是一朝一夕便可完成,从技术创新到实现产业化依旧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这一过程中,需要企业与国家战略科技进一步深度合作,目前中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新日恒力的主要产品长碳链二元酸,就是通过与科学家、技术人员发挥各自优势,在共同努力下创造而成。

  上海中能集团总裁黄海粟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强调,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聚焦主业,找准分工,做专、做精、做强。新时代下,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需要坚持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必须要与绿色环保理念同行,做到产业建设与环境保护相和谐。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峰会上,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还发布了数字化信息披露服务平台 “e披露”。 目前,该平台已成功推出信息披露可视化服务、信息披露分发推送工具“发布易”、自愿性信息披露工具“披露页”、投资者关系活动工具“天天调研”和“智慧舆情”等一系列产品与服务,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客户口碑。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e披露”数字化信息披露服务平台发布仪式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宫喜祥、余孝忠及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裁、董事叶国标,新华出版社总编辑许新,中国证券报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董事蔡国兆出席发布仪式,中国财富网总裁张先国现场与4家代理机构完成签约。

  “e披露”数字化信息披露服务平台合作签约仪式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除中国财富峰会外,需要注意的是,“碳达峰 碳中和”绿色经济高峰论坛也于4日成功举行,聚焦“双碳”战略,打造经济新引擎,深度解读由运鸿集团研发的聚乳酸全降解无纺布和低成本生物全降解植物纤维淀粉餐具,围绕“双碳”目标下中国的创新发展之路,以及绿色发展如何助力经济健康可持续、以相互协作实现共同富裕等展开深度研讨。

  “碳达峰 碳中和”绿色经济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致辞表示,“双碳”目标不仅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指明了方向,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复苏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科技进步带来新的动力。近年来,党和国家一直强调科技创新、产业创新,鼓励企业积极构建现代化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会长、中国运鸿控股董事局主席李玉保指出,近两年全球因疫情影响,生态环境面临的压力不断增大。当前,为缓解白色污染,运鸿集团做出了可全降解的无纺布、熔喷布,为的就是在经济变革时代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努力,因为“碳达峰”“碳中和”不只是中国目标,更是全人类的责任,民营企业应投身此项事业。

  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湖北省食品安全协会会长、中国运鸿控股董事局主席李玉保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12月3日,以“大变局·新格局”为主题的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峰会先于上述两场会议举办。会上,2021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黄金投资分析师贵金属知识大赛冠军争夺赛及颁奖典礼圆满落下帷幕。同时,为帮助黄金行业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给全球负责任黄金管理提供中国方案,《黄金行业ESG倡议书》同期发布。

  世界黄金协会CEO泰达维表示,世界黄金协会的愿景是让黄金和黄金市场都能具有完全的流通性。未来,整个黄金供给产业链额能够以最高级别的诚信度进行运作,维护投资者乃至全社会对黄金产业的信任。黄金产业的生态系统也在不断演进,将可持续性视为其关注事项中的重中之重。

  中国黄金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涛认为,黄金产业的发展将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风险挑战的准备。后疫情时代,黄金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必然为黄金行业的自身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未来几年,通过行业上中下游不懈努力,黄金产业、黄金市场将获得长足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资深专家石纪杨强调,未来随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宽松货币政策持续,各国央行预计增加一揽子货币和黄金储备,黄金价格日益凸显,预计金价短期内将受压震荡,长期有上涨空间。

  三场峰会均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主办,中国财富网承办。其中,中国财富峰会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杂志社联合主办;“碳达峰 碳中和”绿色经济高峰论坛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主办,运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湖北卫视提供媒体支持;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峰会由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共同主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