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为毕业生求职牵线 为企业用工搭桥

——宁夏国企专场线下招聘会速记

谢建雯 经济参考报

  一场透雨过后,宁夏银川市迎来艳阳高照,一如毕业生张国宇的心情。前一天的一场大型国企招聘会上,他发现了不少好岗位,投出去好几份简历,和企业负责人的一番沟通更增加了他的就业信心。

  “报的几个岗位和我专业匹配度比较高,初步参与了现场面试,感觉还不错。”这个23岁的小伙子声音里透着一股子兴奋。

  6月22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国资委、教育厅等联合主办的一场以“稳岗扩就业,国企在行动”为主题的国企专场招聘会,在银川市人力资源市场举行。现场共组织65家区属国有企业和中央驻宁企业参加,拟招聘1030人,吸引在银高校毕业生1000多人进场求职。

  张国宇是宁夏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系的一名应届毕业生,他渴望一份稳定工作,也希望在基层绽放青春梦想。为此,他一边备考即将到来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一边投简历、找工作。招聘会上,他特意在固原农村电力服务有限公司展位前登记报名。

  “基层有基层的好,积累经验最重要。我家就在固原农村,抄电表、出外勤的话,工作环境很熟悉。”张国宇说。

  今年,宁夏高校毕业生总量再创新高。据自治区人社厅副厅长肖生勤介绍,为缓解严峻的就业形势,自治区人社部门从3月份开始就把各项公共就业服务延伸到校园,并从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就业补贴以及相关税费减免方面加大惠企力度,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在国企、民企、中小微企业等多渠道拓岗扩岗;同时联合教育、发改委、国资委等部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线下招聘会,为毕业生求职牵线,为企业用工搭桥。

  “我们目前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将近400场次。有一些针对工业园区、经开区的,人岗匹配度很高,还有一些直播带岗的,效果也很好。”肖生勤说,今年多部门联合促进毕业生就业力度之大是历年之最,接下来还要加密招聘会频次,计划再办200场次,帮助毕业生充分就业。

  23岁的赵丽婷是银川能源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受疫情影响,她参与的线上招聘会居多,但投完简历常常“石沉大海”。此次,她现场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岗位信息、毛遂自荐,投递了新媒体运营岗和视频制作岗,感觉心里踏实了许多。

  “这两个岗位专业契合度高,我在学校也有相关的工作经历,很满意。”她说,“政府部门组织的招聘会,企业好、比较可靠,对我们来说真的很有用,机会来了,就要抓住。”

  宁夏环保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人资专员周舒婷一早上收到了100多份简历,长长的一串名单里,有不少“好苗子”。公司一些岗位要求虽然写了大专以上学历,但报名的还有几个应届硕士生。

  “他们表达能力普遍很好,有些还有相关实习经历。”周舒婷说。针对极个别对工作地点有要求的求职者,她建议:“应届毕业生就业最大的劣势在于缺乏工作经验,到基层先锻炼本领,这才是今后职位晋升的资本。”

  一些企业人资负责人也表示,现在毕业生求职积极性很高,且趋于理性,很多更看重职业发展。宁夏第五建筑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张静说,公司很缺项目管理人才,这次拿出20多个工程技术岗,就是希望能招到一些吃苦耐劳、学习能力强的候选人进行培养。

  “聊的过程中,我发现好多毕业生学历不一定高,但很有吃苦精神。只要你能提供岗位,他就愿意来试一试,这是个好现象。”张静说。

  找工作这几个月,赵丽婷对就业岗位和自身需求也有清晰的认知。“学校里学的知识虽多,但缺乏实践。目前的工作能养活自己就好,比起薪资待遇,我更看重发展潜力。”她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