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防篡改可追溯!济南2022年底全面实行电子劳动合同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0月16日电(记者王志)山东舜和国际酒店10月15日与新入职员工签署劳动合同时,没有使用传统的纸质合同,而是登录济南市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发起签约,系统智能填充合同内容,员工在线签字,单位确认并签署,实现秒签秒办、防篡改和可追溯。

  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促进诚信用工、推动便民利企,济南市正式启动运行电子劳动合同平台,并作为政务服务公共平台提供给企业免费使用。到2022年底,济南市行政区域内登记注册的各类企业、经济组织将全面实行劳动合同电子数据化签署。

  据了解,济南市电子劳动合同平台运用互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规范电子劳动合同的生成、传输、储存,确保其完整、准确、不被篡改,可实现从员工入职、合同签订、岗位调转、员工离职、人事证明等场景全流程的电子化签署。与使用、存放纸质合同相比,使用电子劳动合同可使企业合同签署及管理方面的运营成本降低近80%。

  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壮介绍,目前济南市已在槐荫区、莱芜区试点电子劳动合同,带头引导登记注册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其他愿意使用的企业开展电子劳动合同签署,逐步带动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电子数据化。

  随着今后济南市电子劳动合同平台不断升级,济南市将贯通“电子劳动合同+大数据预警+区块链存证+互联网仲裁”人社政务服务场景,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机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及工会、仲裁、公证等单位建立区块链服务节点,实现签约数据依法共享、实时查验,有效解决日常“取证难、示证难、认证难、存证难”等问题,打造不可抵赖的“确权、维权”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