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年广州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增幅明显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3月11日电(记者李悦)记者11日从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获悉,2020年广州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共29091件,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72.48%。商品和服务类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类投诉量占总投诉量的18.46%,位居消费者投诉量榜首。

  据广州市消委会介绍,2020年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纷纷要求免费取消飞机航班、酒店住宿、餐饮服务等预订单,但商家以不可抗力为由拒绝退款或者收取不合理的成本费用,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的消费纠纷明显增多。

  同时,由于一些经营者资金周转出现困难,难以按照承诺履行合同,以及部分中小企业关门停业、破产等,教育培训、美容美发、运动健身等服务领域的预付式消费“痛点”依旧存在。

  广州市消委会通报的案例中,有消费者称其在续交会员费及以优惠价格购买某健身会所课程仅3个月后,就收到了该会所的停业通知。该消费者要求退费,却被告知必须先按实付金额50324元的30%扣除手续费,剩余款项按已消耗课程的原价扣减,实际只能退给消费者18427元,双方协商未能达成一致。

  对此,广州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与商家签订各类健身合同时,应仔细阅读各条款,尤其是退款条款。对于各种预付式的消费,消费者须理性面对促销折扣,谨慎消费。

  疫情期间,很多消费者选择通过网络购买日用品、生鲜食品和防疫产品,广州市消委会称涉及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不履行“七日无理由退换货”、趁“疫”售假、诱购等网络消费服务类投诉也是一个投诉热点。

  广州市消委会认为网购活动中,消费者在退、换货过程中面临较大的维权难度。比如很多商家虽然承诺“七日无理由退货”,但实际操作中退货却是有条件的。

  2020年,广州全市消委会共受理消费投诉15752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64.69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