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宝起火惹恼英车主 5700多人“组团”进行网上抗议

张洁清法制晚报

  5700多人“组团”进行网上抗议 公司:调查结束前尚不知风险多

  大欧宝起火惹恼英车主

  弗里曼特尔一家站在烧毁的欧宝车前

  车主“组团”抗议汽车起火,让通用公司近日陷入舆论漩涡之中。

  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称,通用沃克斯豪尔(英国欧宝)公司的赛飞利(Zafira)汽车,已经发生了超过130起自燃事件。而自弗里曼特尔在网上发起抗议后,目前已有5700人加入“赛飞利汽车起火团”。不少车主将汽车起火照片上传,而其他人则担忧自己是否就是下一个遭殃的人。

  报道称,沃克斯豪尔公司表示,将召回一部分欧宝赛飞利汽车,并正在对2005到2014年间生产的该款汽车进行调查。在结束进一步调查之前,尚不清楚其中存在多大的风险。

  损失惨重 汽车冒黑烟 几分钟后起火烧毁

  报道称,弗里曼特尔女士来自英国德文郡,她上个月驾驶赛飞利汽车时,该车突然冒出滚滚黑烟,当时车中还载着她的三个孩子以及她表哥的孩子。他们在数秒内迅速逃脱,之后汽车被大火吞没,只剩下被烧毁的外壳。

  “当时我们刚开车准备出去吃晚餐。然后我看到车开始冒出黑烟,我觉得车可能将要爆炸了。”她说,“我们因此损失不小,因为保险只赔偿了100英镑,而事发时车里有个价值200英镑的童车,还有一个值200英镑的平板电脑。”

  弗里曼特尔在脸谱网群组中发起抗议,目前已有多达5700人关注此事,其中77个车主曾遭遇自燃事件。一些车主上传了汽车在街道自燃的图片,77个起火事件中虽然没有人受伤,但许多人担忧“发生有人没能逃脱的情况”只是时间问题。一位车主回忆说,他的车是在加油站着的火,惊恐的他不得不将正在冒烟的车开走,以避免引发“灾难”。

  据欧宝赛飞利车主反映,起初是汽车副驾驶位置的储物箱冒出大量黑烟。几分钟后,汽车整体开始着火并最终被烧毁。

  弗里曼特尔表示,77个车辆自燃事件表明,这怎么可能不是由于设计上的问题导致的?

  公司回应 尚不了解潜在风险 摸清根源将召回

  沃克斯豪尔的通信主管丹尼斯·奇克表示,公司正在调查问题的根源。在掌握所有情况之前,不能详细说明具体怎样调查,也无法透露任何信息。

  “目前,我们无法对在社交媒体上关于此类事件的猜测进行评论。”丹尼斯说,沃克斯豪尔公司正在针对2005年到2014年之间生产的汽车展开调查。

  丹尼斯称,涉事汽车在英国售出了大约22.5万辆,在结束进一步调查之前公司尚不清楚其中存在多大的风险。“当我们找到问题的根源后,将对涉事汽车进行召回工作,到那时会建议车主们与当地的沃克斯豪尔经销商进行预约,并接受一次免费检查。”丹尼斯说,“据我们所知,车主们很幸运有足够的时间靠边停车并远离车辆,目前此类事件尚未出现任何伤亡。当然,这仍然是个很严肃的问题。”

  起火原因 车内安装仿造组件

  报道称,沃克斯豪尔公司目前已经发现了车中存在的一些潜在问题,如加热风机、花粉过滤器以及电阻器在汽车修理过程中使用了“非沃克斯豪尔批准组件”。

  丹尼斯说。“电阻器可以免费进行更换,这是因为我们发现一部分案例中,车内安装的电阻器是‘非沃克斯豪尔批准组件’,是一个仿造品。我们想知道这会占据多少比例。同时我们也想看看这是否会是一个潜在问题。这只是调查中的一项,我们将把汽车全都召回,以便更加仔细地进行调查。”

  专家解读 技术跟不上行业发展 车企频曝问题

  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政法教学部主任张柱庭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引起汽车自燃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汽车材质、发动机问题等多种因素。此外,也和当地气候、所处位置有关系,比如高原地区、干燥地区等等。

  张柱庭分析称,“现在汽车行业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升,但与之相匹配的技术往往跟不上,这也是近期一直有汽车企业问题曝光的原因。另外,老牌的汽车企业对各个市场实际上是存在某些差别的,这会体现在制造材质、零配件选用等方面。那么当这些部分有了差别,甚至差距,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一个地区内会频繁出现同类问题的情况了。”(记者 张洁清 实习生 林麟 丘婉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