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速成白羽鸡40天长到六斤 至少吃18种抗生素

谭超羊城晚报

  昨日,中央电视台在《朝闻天下》节目中揭开了“速成鸡”的惊人黑幕:该台记者在山东青岛等地调查长达一年后发现,一些养鸡场违规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养殖白羽鸡,一只肉鸡40天内至少吃了18种抗生素,并提供给山东六和公司。据央视报道,六和公司的白羽鸡专供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企业。不过,昨日肯德基和麦当劳都紧急发微博,撇清与六和之间的关系。

  速成白羽鸡40天长到六斤

  继山西爆出“速成鸡”事件后,央视记者在山东高密和临沂等地多家养鸡场调查发现,一只小小30克的白羽鸡大约只需40天就可长到6斤,其间至少要吃18种抗生素,甚至违规使用金刚烷胺等抗病毒药品。有的养鸡场还给白羽鸡喂食地塞米松这种违禁激素,因为鸡吃了激素后只要3到5天就可增重1斤。

  有养殖户为了加快鸡的生长速度,在养殖场24小时照明。有养鸡场的老板表示,这主要是为了让鸡多采食,采食量越大,鸡就长得越快。但正由于不分白天黑夜地采食,这些鸡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养殖场的张老板说,这些白羽鸡的心脏只有大拇指那么大,因为生长速度太快,心脏就超负荷承受不了,这也是要喂食多种抗生素的主要原因。

  肯德基称8月已停止从六和采购

  央视报道还指出,此前六和集团官网介绍,该集团是“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的主要原料供应商”。但羊城晚报记者昨日在六和官网已找不到有关麦当劳、肯德基的字眼。到底是央视“摆乌龙”,还是六和集团紧急删除了相关文字?对此,六和集团总部一位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是办公室,相关经营的情况不清楚,一切以其后的声明为准。”

  昨日,肯德基和麦当劳再度就白羽鸡的问题发出声明。

  肯德基官方微博称,“根据今天央视新闻频道的报道,国内个别肉鸡企业的把关可能有所缺失,对此声明如下,根据汰弱留强的原则,今年8月起肯德基已停止向前供应商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目前肯德基上海物流中心正在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的检查,相关索票索证完整合格,不存在封存3万吨鸡肉之说。”

  麦当劳方面则表示,麦当劳一向视食品安全为重中之重,只从经过严格选拔的供应商处采购食品原材料,并通过严格供应商管理系统和标准确保始终为顾客提供安全高品质的食品。使用的每批次鸡肉原料都经第三方独立实验室检测且确认合格,鸡肉产品遵守严格的食品品质标准且符合政府相关标准。

  谭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