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市场主体增速回升来之不易

经济日报

  8月17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登记在册市场主体1.61亿户,较2021年底增长4.4%。单看这一数据,虽比不上前两年的增速亮眼,但结合今年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才能读懂这个成绩的弥足珍贵、来之不易。

  今年一季度,全国新设市场主体增长7.5%,已接近新冠肺炎疫情前的增速,但4月份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增速出现下跌;在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作用下,5月增速恢复至1.4%;随着疫情的稳定控制和市场信心的恢复,6月增速回升至19.7%。

  4月份国内疫情频发,业内预计到市场主体会遇到经营困难,但当月数据之低迷还是“超预期”;设想过6月份市场主体增速会反弹,但没想到能反弹到这么高。这个短暂下跌又极速拉升的V字形走势,显示出中国经济有极强的韧性,也说明中央一系列稳市场主体、稳经济大盘政策的及时给力。

  数据里还有两个重要信息,可以为今后的政策发力点提供参考。

  一是当前应在帮扶企业的同时,下大力气扶持个体工商户。前6月,全国新设企业同比下降,但新设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8.0%,将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的总量拉起来,实现同比增长4.3%。这些街头巷尾的小餐馆、理发店、小店铺,看似不起眼,却发挥着吸纳和稳定就业、活跃市场、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同时,个体户“船小好调头”,在不确定性较强的时候,依然能带动城乡基层人员扩大就业、积极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相比企业,个体户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此前出台的帮扶措施又主要针对企业,个体户仍面临政策获得感不强、流动性不足、成本上涨、融资难等问题。相关部门需聚焦个体户纾困解难和长远发展,深入研究分型分类帮扶。

  二是应加快研究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的规律特点,为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半年新经济新业态市场主体增长较快,增幅明显高于总体水平;全国新设“四新经济”企业229.7万户,占新设企业总量的54.2%。把“四新经济”发展的势能,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特别是需在政策环境方面进行更多探索与突破。

  市场主体稳,经济和就业才能稳。目前市场主体已经出现回稳势头,应当抓住经济恢复重要窗口期,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齐心协力巩固经济恢复向好基础,让这波反弹的高顶点变成经济运行回归正常轨道的新起点。(金观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