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百家”为市场制度建设打开空间

上海证券报

  北京证券交易所今天迎来第100家上市公司。对于一个设立运行7个多月、仍处初创期的年轻交易所来说,上市公司“满百”既是市场建设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北交所朝“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目标前行的新起点。规模增长,将为北交所制度建设、质效提升、生态优化打开空间。

  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是资本市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北交所开市运行,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全面深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北交所开市运行7个多月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功能进一步提升,创新型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助力下加快发展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北交所与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协调联动,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对接打通,资本市场逐步构建起长周期、全链条的服务体系,更好适应了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生态更趋优化,科技、创新和资本的聚集效应进一步释放,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的特色生态圈样貌渐显。

  百家公司是北交所打造“主阵地”,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差异化、有针对性资本市场服务的“试炼场”。从规模和行业分布来看,北交所公司虽然规模相对较小,但呈现出了成长速度快、研发投入高、创新动力强等特点,行业覆盖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消费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体现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多元化创新形态。

  百家公司是检验北交所市场制度规则有效性的“试金石”。数据表明,北交所包容、灵活的制度设计,为促进上市公司发展提供了动力。北交所100家上市公司经营质量整体保持稳健,去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1.04%和22.81%。百家公司去年的平均研发强度达到规模以上企业平均水平的4.78倍。在北交所上市后,百家公司的“三会”运作基本规范,股权结构明显优化,第一大股东平均持股比例较上市前下降9个百分点。

  百家公司是北交所扩大市场规模、走过初创期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引路者”。北交所设立运行,对创新层、基础层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存量上市公司的运行和发展情况,为北交所接下来扩规模、提质效打下了基础。根据2021年年报数据,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条件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1300余家,其中北交所后备企业超过1100家。北交所开市后,持续优化审核机制、提升审核质效,项目审核平均用时(自受理至核准/注册)143天。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北交所有望迎来上市公司数量的快速增长。

  北交所“百家”为市场制度建设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北交所是新兴市场,良好市场文化与“投早投小投新”的生态仍在持续构建。交易所发展需要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作基础,无论研发指数、推出新金融产品,还是提升市场活跃度、引入增量投资者,都需要聚集一批优质的上市公司。随着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下一步,研究发布北交所指数、落地混合交易制度、丰富市场交易工具和交易策略、丰富市场融资交易产品、扩大机构投资者规模等制度改革有望渐次推出。

  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4000多万家企业,其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22.5万家。面对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金融市场拓宽中小企业服务覆盖面、缓解融资难的空间巨大、责任重大。

  自上市公司“百家”起,北交所站上了“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新起点。资本市场高质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翻开了新的一页。可以预期,北交所将以更快的速度迎来第二个“百家”,也将以更优的质效,为我国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资本市场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