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金融向善:私人银行的蝶变与新生

董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国精准实施宏观政策,统筹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国民经济呈现出强大的韧性和复苏能力。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2021年,我国GDP实现8.1%的增长率,继续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

  经济向好带动了居民财富的增加。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截至2019年底,我国居民总资产达574.96万亿元,全球财富市场规模排名第二,在世界前20大财富市场中增速最快,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持续高速增长。在存量经济和全球低利率的环境下,富裕人群的财富规模增速明显。根据2021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国上榜的亿万富豪总人数为745人,首次超越美国,跃居世界首位。

  国民财富及高净值人群数量增长迅速,为私人银行的崛起提供了广阔空间。作为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中重要的参与主体,私人银行不断探索新动能、新布局,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合作编写的《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21》,全面、客观地展示了中国私人银行的发展现状和前景。

  本书分为主报告和专题研究两大部分。主报告基于26家中资私人银行及其2589位高净值客户的调研数据,从市场、机构、客户、投资、传承和战略等六个方面阐述了2020年我国私人银行业的发展情况,并提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专题研究部分深度结合我国社会发展现状,聚焦中国家族公益慈善领域,系统阐述中国家族公益慈善发展历程、实践方式和制度环境,并展示了我国私人银行在公益慈善领域的成功实践案例。

  书中数据显示,中资私人银行的资产管理规模从2019年的14.13万亿元,增至2020年的17.26万亿元。私人银行客户数从2019年的103.14万人,增至2020年的125.34万人。处于中资私人银行第一梯队、资产管理规模超1万亿元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引领行业发展。如2021年,招商银行全面启动并打造的“大财富管理业务模式”,以及“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循环价值链;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在业内率先推出“一站式”慈善规划服务,构建差异化私人银行品牌,依靠其差异化禀赋,快速整合资源,拓展私人银行业务。

  疫情加速了传统行业的优胜劣汰,资本持续涌向新经济。后疫情时代,地缘政治摩擦增加,各类资产价格高位震荡,进一步引发高净值人群对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等投资理念的重视。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需求较往年有所提升。在选择财富管理服务机构方面,商业银行凭借坚实的信任基础,成为高净值人群的首选。同时,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开始应用保险、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财富管理和传承工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国民财富的增长,如何继续“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慈善作为改善分配格局、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方式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成为推进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高净值人群是先富起来的重要群体,公益慈善已成为越来越多高净值人士的主动选择。公益慈善也是高净值人群以财富回馈社会,实现自我价值、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之一。

  私人银行是距离高净值人群最近的金融机构之一,提供财富管理、财富传承、风险管理、公益慈善等专业服务,对客户的家庭情况、家风理念和传承规划有较为深刻的理解,有能力启发慈善理念、规划慈善战略、设立慈善载体、执行慈善方案,为公益慈善事业充当专业顾问,并利用规模优势为先富群体提供捐赠平台,有序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随着现代慈善公益理念的日益深入,高净值人群和民营企业的捐赠行为呈现出更强的组织性和持续性,更多地使用了专项基金、家族基金会、慈善信托等结构清晰明确、捐赠行为可溯的捐赠工具。

  书中指出,财富管理需求日趋综合化和多元化,对私人银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客户结构的改变推动私人银行与客户交互模式的转变,这对私人银行建设多元化服务人才队伍、数字化客户信息收集及分析、定制化客户服务方案及实时有效的智能反馈机制提出了更高要求。绿色金融是私人银行的战略业务关键点,私人银行应提升对ESG投资的重视程度,积极倡导推广绿色金融产品,积极履行金融业的社会责任,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