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时评:以市场筑底气,中国“外资引力”稳中有升

新华社

  作者:刘红霞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又一次,中国吸收外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1493.6亿元,同比增长14.9%。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叠加之际,这样一份引资“成绩单”着实不俗。

  中国的“外资引力”打哪儿来?对这个问题,投资中国、深耕中国的全球企业恐怕最有发言权。美中贸易委员会此前发布报告称,九成以上受访企业在华业务保持盈利,超过40%的企业打算加大对华投入。一些美企高管近期表示,尽管面临美中关系紧张等不确定因素,未来10年,不会缩减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业务,而是会继续扩大在华投资,“企业最终还是要跟着市场走”。

  的确,市场是中国吸引外资的底气。

  这是一个规模巨大、潜力无限的市场。14亿多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仅消费市场,中国就能给外资带来无限遐想。而笃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其转型升级所蕴藏的产业机遇、创新机遇,则更加令人心动——2021年,中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7.1%。难怪有外企负责人感慨,“无法承受失去中国市场的后果”。

  中国不只有大海般的市场,更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开放市场。在逆全球化升温之时,中国始终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入群”而不是“退群”,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些年,中国不断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拉长鼓励清单。与之相应的是,越来越多种类的“首家外商独资企业”在中国落地。可以说,不断开放的市场,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2022年第一天,由中国参与并积极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而中国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是以实际行动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共享市场机遇、做大发展“蛋糕”。

  已经站在跨国投资C位的中国,必将持续成为投资热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