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热评:养老理财破冰,第三支柱版图扩大仍待发力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养老理财破冰,第三支柱版图扩大仍待发力

  新华社记者张千千

  我国首批4只养老理财试点产品6日正式在全国四地发售。此次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丰富了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是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有益尝试,但整体来看,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版图扩大仍待发力。

  此次试点的养老理财产品具有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等特点,养老特征明显,与以往挂名“养老”二字的普通理财产品差异显著。5年的封闭期给产品带来了更大的跨周期投资空间,1元起投的低门槛有助于产品覆盖更多投资者。另外,目前市场上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屈指可数,而此次试点的4只养老理财产品中,3只为中低风险、1只为中风险,却可达到5%至8%的业绩比较基准,体现了金融机构对集中配置优质资产的决心,也展现了养老理财产品较低风险与较高收益相搭配的独特优势。

  养老理财的诞生,有助于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当前,与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养老保险相比,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发展较为滞后。近年来虽有养老目标基金发行、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但养老金融产品总体种类较少、规模较小、认知度不够,仍有较大发展潜力。

  扩大第三支柱版图,一方面需要金融机构创新形式、加强风控、优化资产配置,在保证老百姓养老钱“稳字当头”的基础上,保持稳健的收益,让老百姓投有所得、老有所依。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政策支持与保障,探索建立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专属账户体系,提供适当税收优惠,调动投资者积极性。

  面对广袤的养老金融“蓝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是我国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迈出的坚实一步。未来,随着更多养老金融产品加入老百姓的养老“菜单”,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将加快发展,助力老百姓多样化打理“养老钱”,享受更加幸福、更有保障的老年生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