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记者手记:打卡新热门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摄影/本报记者 吴科任)

  11月15日一早,中国证券报记者赶到北交所办公地金阳大厦,发现大厦的展板内容已经更换。新的展板以红色为背景,中间是北交所LOGO以及“北京证券交易所”7个金色大字,简单但喜庆。

  上午9时,北交所揭牌暨开市仪式拉开帷幕。北交所董事长徐明表示,北交所的生命力在于特色。形成特色的关键,是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框架下,准确把握市场定位,不断提升市场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契合度和适配性。展望未来,他说:“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脚踏实地建设好北京证券交易所。”

  往北交所正门走去,可以看到路过的行人纷纷在门口拍照留念,这里俨然成为了金融街的新地标。中国证券报记者还注意到,在门口旗杆处,北交所的旗帜高高飘扬。此外,北交所工作人员的胸前也都别上了专属的北交所徽章。

  从“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到“上市公司股票”,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的身份认同感也完全不一样了。“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砥砺前行,终将迎来阳光彩虹。”一位北交所挂牌公司高管颇有感触。

  “有了北交所,我们与企业打交道的时候方便多了。简单讲,以前是我们找企业,现在是企业找我们。”一位前来打卡纪念的某股权交易中心的职员指着日历表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这一周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了。”

  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推动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加速成长。北交所已构建一套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涵盖发行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旨在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的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