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业分析的艺术与细节

徐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王剑讲银行业基本逻辑与分析方法》

作者:王剑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 徐强

  对某个行业或企业进行估值和分析,是对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的基本要求,在成熟和稳定的资本市场环境下,行业分析师的作用尤其重要。国内银行业稳健、保守,不但具有较高的准入壁垒和严格的监管约束,而且地域差异较大,经营机制繁杂,导致很难揭其面纱窥之全貌。本书作者作为一名银行业分析师,用有说服力的逻辑拨开银行表面上的迷雾,探究其真实价值,为投资者和公众提供了具有卓越判断力的研究报告。

  从目前我国上市银行总体情况来看,一是进入资本市场的时间还不长,二是银行的经营管理不同于一般企业,需要具备相当程度的专业性。所以究竟如何科学地看待和分析某一家银行或整个银行业,仍是我国资本市场上需要探究的领域。

  就拿一家银行的盈利能力这个还算简单明了的问题来说,它不仅涉及银行的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结构,关系到银行的公司治理和风险偏好,还和银行的发展战略密切相关。比如,某城市商业银行2020年的净利润相比前一年出现大幅度下滑,如果不深究原因,还以为该行盈利能力出现了大问题。而实际情况是,该银行在当年集中核销了大量历史遗留的不良贷款,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这就是我们分析和观察银行业的一个基本逻辑,不但要看现在,也要看过去和未来。

  进一步具体分析,在谈银行盈利能力的时候人们都会提到R0E(净资产收益率),然而在计算银行ROE的过程中,关于净资产的确认又有不同的方法,一般公众和普通投资者并不会关注这一点。再比如关于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计算方法,普通大众都熟知银行资本充足率要达到8%,但却不知道银行资本还有核心资本(一级资本)和附属资本(二级资本)之分。更不知道2010年的《巴塞尔协议III》,强化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商业银行总资本充足率仍保持8%不变。核心资本充足率将由4%上调到6%,同时还要计提2.5%的防护缓冲资本和不高于2.5%的反周期准备资本。有不少业内专业人士也感慨,从事银行工作的时间越长,有时候反而越看不懂银行的逻辑。除了要清楚报表几十个、上百个指标数据的定义,还要看穿这些数据之间存在的纷然杂陈、互相缠绕的关系,从而准确便捷地剖析和解读它们。

  本书的作者王剑,是金牛、新财富、金麒麟等最高分析师奖项的获得者。本书也是他从业十多年来研究经验的结晶,定位是一本应用手册型的《货币银行学》或者银行分析手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现代西方金融学体系中,并没有货币银行学这样一门学科,与货币相关的内容分布于宏观经济学,与银行相关的内容分布于银行经营管理、微观经济学等学科。其实,货币银行学是老一辈学科带头人为我国量身定制的一门课程,是一种非常有中国特色的学科知识组织方式,适合我国的金融工作实践。随着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不断推进,尤其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与发展,使得单独研究货币、银行相关知识的方式显得有些单薄。货币银行学也慢慢融入现代金融学之中。

  从业经验来看,货币银行学这样的学科在现阶段仍有较强的实践意义。首先,存款依然是现代货币体系的运行方式,而且这一点预计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很难改变,因此过去存款货币的研究框架仍然适用,只需要对其中一些不符合当代实践的细节进行更新,该框架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其次,存款货币银行仍然是我国现阶段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即使资本市场业务蓬勃发展,部分融资功能不再由存款业务垄断,商业银行也有能力深度参与资本市场业务,与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形成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良性共存关系。最后,未来的金融实践演变路线虽然还不能精确预计,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成果依然需要从货币银行基础这一根基上生长而来,不可能全部推倒重建,使得当下我们无法忽略现有的成果。这也是本书最大的意义所在。

  本书按照“从抽象到具体、从宏观到微观”的次序分为上下两篇。上篇,从人类货币的产生和演进出发,以一个相对抽象的范畴理解货币的本质。再从货币体系的最新演化结果,也就是二级银行体系中引出现代存款货币银行,同时介绍银行的行业逻辑框架。下篇,更为详细地介绍对银行业整体或单家银行进行分析评价的具体方法。能够让广大读者从根本上理解银行业,并初步掌握具体的分析方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