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接地气”视角讲述经济学原理

邓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王东京经济学讲义》

作者:王东京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 邓宇

  我们正处在一个历史变革的新时期,从外部来看,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从内部来看,“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都需要对经济学有一个新的认识。但是,关于经济学原理的书籍比较庞杂,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体系源远流长,不同的学派对于一些概念的解释以及适用的假设都存在较大差异,许多非专业读者理解其内涵和差异会有难度,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王东京所著的《王东京经济学讲义》较好地兼顾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西方视角与本土化落地。

  作者王东京在书中强调,“驾驭市场经济需要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应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运用经济学原理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因此,本书以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者为主要阅读对象,结合作者自身的教学经历和工作实践,以“三个假设、三个原理、三个方法”的框架构造了一个全新的经济学结构体系。这“三个假设”是:经济人假设、资源稀缺假设和保护产权假设;与此对应,便是“三个原理”:利益最大化原理、供求原理和按要素贡献分配原理。运用上述假设和原理分析经济问题,还需要借助“三个方法”:成本收益分析法、均衡分析法以及帕累托标准。从本书的逻辑体系来看,“三个假设”是理解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国际经济金融学的重要前提。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建立在“三个假设”基础之上,缺乏这个前提,很多经济学原理和理论均无法自证,属于公理学假设。

  从第二章到第十章,作者开始就微观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进行讲解。由于是“讲义”的形式,书中提到的一些复杂概念和理论知识更多的是采取通俗易懂的方法展开。比如需求定律,作者就列举了弗里德曼的《马歇尔的需求曲线》的三个要点:需求定律描述的是供给一定时价格与需求的关系;研究价格对需求的影响不纳入收入变化因素;收入改变应画另一条需求曲线而非需求定律的例外。在谈到“成本”的概念体系时,作者以交易成本中涉及的“民间赶礼”为例,经济学角度解释,风俗习惯也是一种“制度”,某种习俗的形成,一定是在特定约束条件下人们追求最大化的结果。进而延伸出“赶礼”如民间的“小额融资”——成本低、全凭信誉、不受用途限制。

  本书的经济学原理部分夹杂着大量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朴素经济学常识,这些鲜活的案例更适合给领导干部和企业管理者去消化吸收,也更加能够“接地气”,以便于深刻领悟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等问题,而不是将市场经济的本土化色彩和国情民意“抛诸脑后”,一味地以西方经济学理论为出发点。

  从第十一章到第十六章,本书进行宏观经济学分析,在宏观经济部分作者提出了许多富有见地的思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学术界一直争论的焦点话题,传统的观点认为市场失灵主要是信息不充分、经济的外部性等问题。但作者认为,信息不充分也可能导致市场失灵,市场失灵也不仅仅是因为在公共品领域存在,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分配机制,因而揭示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不同并非市场会否失灵,而在于政府能否主动调节并缩小贫富差距,“脱贫攻坚”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关于政府职能定位,作者认为现代市场经济的政府是服务性政府,行政审批权的大举取消破除了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弊端。因此,聚焦政府的核心职能在于实现充分就业、控制通货膨胀、推动经济增长和实现国际收支平衡,这也是政府宏观政策调控的重心。

  第十七章到第二十章,作者的关注点开始向国际经济金融领域展开,这也是当前战略层面调整的重要意义——“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理解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还必须紧贴世界前沿,紧跟国际规则和实践变化,与国际接轨。在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引领下,我们更应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集中力量补短板,同时也要坚定扩大开放的战略,以此成为全球化和多边主义的贡献者、建设者。本书作者也特别提到,在运用经济学原理解决现实问题应以一定的价值判断为标准,对经济行为或政策的好坏进行评判,特别是领导干部、企业管理者,更应善于甄别,与人民大众的利益相符。这也是作者多年来倡导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经验,吸取其中的教训,并强调总结中国改革历程和基本经验,加深对经济学原理的理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