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I时代浪潮席卷 新型人才拓展核心竞争力

黄晓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书名:《   时代重新定义人才》

  作者:伍江平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清朝诗人赵翼在《论诗》中写道:“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从古至今,人才都是推动时代进步的重要齿轮。刘备三顾茅庐,曹操唯才是举,古代成功的君王均有识才之能,重才之举。在如今的“AI时代”,人才依旧是大家争抢的“第一资源”。本书将不同行业领域、不同职业的人汇聚在一起,从多个视角展示AI时代对人才的认识。摆脱以往书籍固有的纯理论讲解模式,结合行业实际,有人才管理的思考,有人才思想的流露,用新技术、新思想探讨人才文化。

  人才供需重新洗牌

  人才往往是某一行业、某一职业、某一单位的佼佼者,是企业、行业和国家的重要资源。马云、比尔·盖茨、乔布斯等人,凭借自身过人的能力和眼界,便能引领某个行业和潮流。企业间人才的竞争和国家重点人才引进发展战略愈演愈烈,高水平人才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在社会的普遍认知上,人才的本质内涵是相比于一般人能力或内在素质更为优秀,处理问题效率更高,创造的贡献更多,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同时,根据不同的实体属性特点、范围,分为几种具有特定含义的人才,如强调劳动创造性的创新人才、强调处理国际经济事务能力的国际化人才、强调在某一具体领域能力优越的农业人才以及IT人才等。

  AI时代浪潮席卷,各行各业人才的供给和需求均在进行重新洗牌。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2030年全球将有近4亿人口的工作岗位被人工智能产品取代,其中1亿发生在中国。在人工智能时代,不可避免的是AI技术和产品井喷式发展与增长,AI的影响渗透到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安防、消费、物流等多个行业的就业格局和人才需求也产生了变革性的影响,机械性的、可重复的脑力/体力劳动,都将被学习能力和整合能力更为强大的AI取代。如传统劳力岗位的保安会被安防机器人取代、载客司机会被无人驾驶汽车取代、搬运工人会被能力更强效率更高的搬运机器人取代等,大量的传统工作岗位将慢慢转型并最终退出历史舞台。但与此同时,AI时代将衍生出AR/VR、大数据分析、智能语音和语言处理及智能安防等更多人工智能相关的新行业,相关的人才市场上也一度面临着供不应求的困境,大量高校也顺应时代的发展调整了专业结构,能迎合AI时代需求的新型人才将会在这个舞台上大展拳脚。

  AI时代人才的新挑战

  纵使AI会替代大部分的机械性、可重复性的劳动,但面对情感性、深度性和创意性的工作时,AI却难以胜任。旧问题的解决通常会伴随新问题的出现,AI时代人才需要拓展自身能力来面对新的挑战。第一,多领域理解力。即能做到跨领域了解、沟通及合作,对多个领域有深入了解,能有机结合进行创新的人才。第二,专业创造力。对行业了解不深入,浮于行业表面的人,都会被AI替代淘汰,只有具备深度的专业技能和创造力,才能在行业安稳立足。第三,深度思考、分析问题能力。与工业化生产中重复的体力劳动被机械所取代类似,未来重复的脑力劳动很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但是对于不同任务场景分析问题的能力是难以被取代的,这也是AI时代人才必备的核心竞争力。第四,较高软性素质能力。善于发现人性的需求,对情感具有敏锐感知能力。第五,善于与机器人相处的能力。懂得AI的工作原理和功能逻辑,让它更好地为我们产生结果。

  与此同时,身处高速发展的AI时代,人才不仅需要满足时代新要求,还需要在社会中努力承担并做好以下三种角色。第一,当好AI时代的实践者。在实际工作中将AI视为工作的辅助工具,在实践中了解熟悉,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改进完善。第二,当好AI时代的创新者。既要了解AI技术发展的过去,熟悉现在的发展现状,还要预知未来的发展趋势,不断创新。第三,当好AI时代的推进者。发挥好自身作用,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AI技术强大的学习、整合能力逐步替代传统可重复的劳动,新型人才也面临着创造力为先、专业能力为本,领域认识广、思考高度深入,能敏锐发现人性需求,善于与机器人相处等挑战。AI时代所带来的既是压力挑战,也是人才展示自身能力的良好契机。承担实践者、创新者以及推进者三种角色的同时,提高自身时间管理能力。这才是AI时代真正需要的持续性人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