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观察:发挥合力 重拳整治证券信息传播乱象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平安证券和方正证券将合并”“民生银行被接管”“汇顶科技成为iPhone 13项目合作商”……近期,A股上市公司股价受传闻或谣言影响而出现异动的事件时有发生,折射出证券市场信息传播乱象,也凸显了规范资本市场有效信息传播秩序的紧迫性,尤其需要尽快凝聚监管部门精准打击、上市公司充分披露、投资者理性判断的多方合力。

  资本市场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资产市场。准确的、高质量的信息有助于投资者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形成合理的价格预期,也有助于及时揭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者掌握信息的时效、权威性对其投资具有重大影响,但当前A股市场信息不对称现象仍较突出,普通投资者获取、解读信息的能力相对较弱。这也是A股市场盛产传闻的原因之一,甚至有不少不法分子故意编造、传播谣言,以谋求从中获益。

  近期出现的一些新情况需要引起重视。比如,一些不法团伙通过散播虚假消息,诱骗投资者高价接货,制造“杀猪盘”,“割韭菜”;一些被传闻“击中”的上市公司“澄而不清”,甚至有公司主动“蹭热点”、夸大其词,严重误导了投资者。

  A股市场虚假信息屡禁不止,一方面是因为造谣成本低。动动手指就能在网络上发布信息,谣言传播的门槛更低了,渠道更广了。而监管部门面对海量互联网信息,查证取证难度较大,执法力量和监管资源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造谣收益高。造谣者通过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投资者来“接盘”,甚至有部分上市公司高管化身股民在股吧上散布谣言,间接操纵股价。

  对此,有针对性地治理证券虚假信息乱象已刻不容缓。

  首先,要加强互联网信息传播监管。监管部门已开展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编造、传播股市谣言即为执法行动的打击重点之一。监管的重点主要包括:社交媒体发布、传播上市公司未公开信息导致股价异常波动的,有关部门将依法核查是否涉嫌内幕交易或操纵市场等情形;机构和个人利用社交媒体实施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证券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此外,监管资源的整合和协调有待进一步强化,尽快形成规范证券信息新媒体传播秩序的监管合力。

  其次,上市公司理应守住真实、充分信息披露的“底线”,着力杜绝“澄而不清”,避免用模板化的语言回避传闻,严禁“蹭热点”、选择性披露。修订后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将自5月1日起施行,本次修订对上市公司“蹭热点”等乱象作出针对性安排,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有望不断提升。

  此外,投资者要增强信息解读能力,切忌盲目跟风。“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投资者在看到突如其来的利好、利空消息时应多一分谨慎,可结合宏观政策、产业状况和企业财务报表等基本面综合判断相关信息的准确性,避免盲目投资。

  众人拾柴火焰高。A股市场信息传播环境的优化,离不开监管部门对虚假信息传播的精准打击,也离不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提升,更需要投资者理性投资观念的强化。治理证券虚假信息乱象,有利于上市公司更加专注于生产经营,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