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罚款2.412亿元+终身市场禁入 贾跃亭被罚彰显监管“零容忍”

安宁证券日报

  该来的终究会来。在刚刚收到一张2.412亿元的现金“罚单”后,贾跃亭又收到了一纸终身禁止进入证券市场的资格“罚单”,为其在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

  4月13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市场禁入决定书(贾跃亭、杨丽杰等5名责任主体)》,决定对贾跃亭、杨丽杰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而在4月12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收到北京证监局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公司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北京证监局将对乐视网处以2.406亿元罚款,对乐视网实控人贾跃亭处以罚款2.412亿元。

  笔者认为,行政处罚和终身禁入是资本市场落实“零容忍”要求的具体体现,在越来越完善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下,行政执法、民事追偿、刑事惩戒的立体追责体系正发挥出更大的威力。

  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依法监管。监管就是要创造良好生态,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各方都愿意来、留得住。“资本市场是一个复杂的生态系统。生态好了,大家才会对这个市场有信任有信心,资源配置、财富管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功能才能有效发挥。”今年3月份,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强调,“强化‘零容忍’的震慑,让做坏事的人付出惨痛代价”。

  近年来,“零容忍”理念始终贯穿于证券监管工作之中,证监会出重拳、用重典,集中力量查处了康美药业、獐子岛、康得新、乐视网等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影响恶劣的重大财务造假案件,不断净化市场生态。

  与此同时,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也出现了新特征。

  根据证监会近期公布的2020年案件办理情况以及20起典型违法案例,笔者发现,上市公司的关键少数群体(董监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问题比较突出,正成为监管部门和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

  今年2月份,证监会通报的2020年案件办理情况显示,中介机构勤勉尽责问题依然突出,相关执业程序不充分、不适当,对财务舞弊迹象未保持合理怀疑。全年新增中介机构违法立案案件15起。4月6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证监系统(包含沪深交易所)针对中介业务开出的38张罚单(行政监管和自律监管),处罚对象包括保荐机构、挂牌主办券商、重组财务顾问以及相关业务负责人,处罚做出时间从2020年12月下旬至2021年3月底,针对的违规行为包括中介机构对发行人核查不充分、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未勤勉尽责督促发行人等。

  而在今年1月底证监会公布的2020年证券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中,有5起案例的处罚对象直击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董监高这些“关键少数”。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关键少数”对公司的经营有着重大影响,中介机构则是资本市场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的首道防线。上市公司的诚实守信,中介机构的归位尽责是资本市场良好生态建设的基本要求。

  因此,对上市公司“关键少数”的重点监管,有利于保障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而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则有利于提高中介机构履职水平,净化市场环境。特别是在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监管部门从严监管,加大对痛点的稽查力度,是提升监管效能,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强化投资者保护的重要举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