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税务总局:将于近日推出今年“春风行动”第四批19条措施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沈新国5月26日在国家税务总局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更好推进在主题教育中办实事、解民忧,税务部门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作为“硬道理”“金标准”,在征集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的基础上,深入剖析、积极响应,将于近日推出今年“春风行动”第四批19条措施。

  沈新国介绍,在优惠政策享受方面,聚焦“政策落实提速”推出5条措施。包括: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对加强热点问题解答、提升案例解读针对性等需求,推出“开展‘税问我答’宣传解读活动”;聚焦纳税人对提高退税业务办理质效的需求,推出“优化退税办理流程,税务机关依托电子税务局自动推送退税提示提醒,逐步实现纳税人在线办理确认、申请和退税”等措施。

  在服务经营主体方面,聚焦“重点服务提档”推出5条措施。比如,聚焦跨境经营者的办税缴费需求,推出“优化‘一带一路’相关税收政策资讯服务,持续更新‘走出去’纳税人投资税收指南,帮助纳税人防范投资税收风险”等措施。又如,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对推进区域税务执法标准统一和推行非强制性执法方式的需求,推出“加强税费政策确定性和执行一致性服务,协调解决大企业复杂涉税事项税收政策适用问题”等措施。

  在诉求收集解决方面,聚焦“诉求响应提效”推出3条措施。比如,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对拓宽税费诉求反映渠道和及时高效响应诉求的需求,推出“健全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强化闭环管理,注重信息化应用,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和“建立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信息库,通过跟进式回访、专题性调研、常态化沟通等方式,持续巩固提升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效”以及“将纳税人缴费人通过不同渠道反映的重点问题线索纳入税收工作督查,主动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等措施。

  在便捷办税缴费方面,聚焦“便捷办理提质”推出5条措施。比如,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对减少数据填报、便捷发票使用、优化线上办税体验的需求,推出“非居民跨境双语办税”“新办智能开业试点”“简易确认式申报试点”“优良信用者试行按需开票”四个创新服务场景,实现跨境缴税“零距离”、新办企业“开业就能开票”、多税费种一次申报“智能预填”、优良信用者便捷开票,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在税务执法监管方面,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机关执法监管更高效更精准的期待,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扩大动态“信用+风险”监管试点,不断提高精准监管水平,持续保障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更好精准落实到位。

  沈新国强调,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跟踪问效,加力推进今年以来先后分批推出的8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落地见效,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办税缴费服务提质增效上,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