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报告:4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为107.0 人工智能研发活跃度显著攀升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5月25日,科技创新信息服务商智慧芽发布《智慧芽中国研发指数CIRD 2023年3月-4月月报》(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3年3月和4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分别为111.0和107.0,即当期中国研发创新活动的整体体量相较去年同期分别为111%和107%,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的研发活动规模分别增长了11%和7%。对比2023年1月-2月指数105.9,研发活跃度略有回升。具体来看,研发投入端增长表现亮眼。一季度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表现出强劲增长,4684家上市公司样本总计投入超3000亿元,同比增速为12.2%。

  从七大焦点科技领域看,4月人工智能研发指数快速攀升,达到120.7,且4月该领域的授权发明专利量增长至1万余件;从重点科技区域来看,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研发指数保持引领全国的态势,其中上海表现最为突出,4月指数达到117.8。

  据介绍,智慧芽基于研发数据沉淀与人工智能能力推出的“中国研发指数CIRD”是一个衡量中国研发活跃度的宏观指数,旨在反映研发活动在全社会、焦点科技领域和重点科技区域中的活跃程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