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扎实推进REITs高质量扩容 深市首批两单REITs扩募项目获批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3月31日,首批四单基础设施REITs扩募获得中国证监会变更注册批复,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工作又向前迈出关键一步。其中,拟在深交所上市的两单REITs扩募为博时蛇口产园REIT和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

  业内人士指出,REITs扩募项目的落地,是进一步推动REITs常态化发行和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的关键举措,有利于加快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支持已上市REITs通过扩募做优做强

  据了解,去年,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在证监会统筹指导下,深交所制定并发布基础设施REITs扩募指引,明确了REITs扩募的全流程制度安排,并组织市场培训,部署上线定向扩募发售系统,完善审核系统和信息披露网站,支持已上市REITs通过扩募做优做强。

  作为深交所首批基础设施REITs项目,博时蛇口产园REIT、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再次先行先试,积极参与首批REITs扩募试点,于去年9月向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正式提交扩募申请,并于今年3月31日正式取得证监会同意变更注册批复,扩募进展整体顺利。

  博时蛇口产园REIT和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已上市运作一年多时间,底层资产运营良好,现金流稳定,具备良好扩募条件。本次两只REITs扩募均采用定向扩募方式,新购入项目与基金当前持有的基础设施项目为同一类型,预计本次扩募募集资金不超过17.626亿元。扩募发售完成后,新基金份额持有人将与原基金份额持有人共同享有首发及扩募资产所带来的收益。根据招募说明书披露的测算情况,扩募后两只基金净现金流分派率均将有所提升。

  博时蛇口产园REIT扩募项目原始权益人是招商蛇口全资子公司招商光明,拟新购入的基础设施项目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光明区首领门户,是深圳市政府和招商局集团的重点合作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约为11万平方米,项目整体出租率较高。

  招商蛇口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博时蛇口产园REIT扩募成功获批,招商蛇口产业园“投、融、建、管、退”全生命周期发展模式与投融资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同时,将进一步助力光明区乃至深圳市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创建粤港澳大湾区科研经济发展新范例。

  “博时蛇口产园REIT通过扩募购入深圳市光明区优质资产,可以有效丰富基金的资产配置、增强现金流创造的稳定性,提升资产类型、区位、租户的分散度,基金抗风险能力亦将获得有效提升。” 博时基金相关负责人说。

  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此次拟扩募资产世纪物流园主要为港口运营商、国际海运船公司、国际货代、跨国采购商、制造商等客户提供仓储、运输、报关等综合物流服务,其可租赁面积约为5.24万平方米。本次拟扩募资产和首发资产同位于深圳盐田综合保税区北片区,资产背靠盐田港——目前全球超大型船舶首选港及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单一港区之一。

  深圳港集团全资子公司盐田港物流是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此次扩募项目原始权益人。深圳港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基础设施REITs将存量资产上市,能有效解决港口基础设施资产投资回收期较长的问题。深圳港集团将以基础设施REITs扩募为契机,打造“Pre-REITs+公募REITs”的全产业链资本运作平台,开辟仓储物流项目全生命周期发展新模式。

  基础设施REITs扩容扩募前景广阔

  基础设施REITs作为资产上市的平台,具备收并购的功能,通过持续扩募融资收购新资产是基础设施REITs作为资产上市平台的价值体现,也是基础设施REITs成长性的重要体现。

  有关市场人士表示,扩募一方面会带来可供分配现金流的增长,提升每份基金份额的现金分派收益,另一方面也会优化资产投资组合。一只好的基础设施REIT能够通过不断扩募,发展壮大成为基础设施REITs市场里的“龙头”。

  公开资料显示,扩募是国际成熟REITs市场非常重要的融资方式。以美国为例,2015年至2022年,美国REITs市场扩募单数为首发的20.72倍、扩募规模是首发规模的20.46倍。

  前述市场人士认为,参考海外市场发展规律,我国基础设施REITs扩容扩募前景广阔,在政策规范和市场机制助推下,未来预计将有更多数量、更多资产类型的基础设施REITs通过首发或扩募实现存量资产盘活和投融资良性循环。

  近日,国家发改委和中国证监会分别发布通知,进一步拓宽基础设施REITs试点资产类型至消费基础设施,优化项目收益与规模准入要求,并明确提出加快推动首批扩募REITs项目落地。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落实证监会“进一步推进REITs常态化发行十二条”要求,扎实有序推进REITs高质量扩容增量,支持消费基础设施等新资产类型项目尽快落地,稳妥做好首批REITs扩募发售和上市工作,推动REITs扩募发行常态化,加强二级市场建设,健全市场功能,与包括优质保险资管公司等新市场参与主体在内的市场各方合力推动我国REITs市场行稳致远,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