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推动经济整体好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适度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总规模,持续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从企业需求端辅助加力,进一步引导实现市场化低成本融资。鼓励中小银行开展多元化经营,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分散经营风险,提高盈利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探路金融支持住房租赁新模式 助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石诗语

  

  全国人大代表 田国立

  “目前住房租赁基金作用初步显现,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将持续发力探索金融助力房地产市场新业态、新模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多年来,建设银行始终紧跟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步伐,在住房金融领域不断先行探索。近年来,该行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自2017年将“住房租赁”确定为全行战略,大力发展住房租赁业务,努力实现从“要买房,到建行”到“要租房,到建行”的服务品牌转变,同时多措并举保障房企合理融资,积极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持续发力更好服务新时代住房改革,助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住房租赁基金——建行探路房地产市场发展新模式

  在国家各相关部门和监管机构的支持下,建信住房租赁基金于2022年10月19日注册成立,募集规模为300亿元人民币。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银行试点设立住房租赁基金,既是对建行住房租赁战略实施成效的肯定,也对建行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田国立说。

  截至2023年3月10日,建信住房租赁基金已签约项目13个,总资产规模为42.34亿元,向市场提供长租公寓约7600套,项目涉及六家开发商,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武汉等地。其中,已交割项目12个,基金实现出资37.85亿元。

  随着业务持续推进,基金发挥的作用和成效已初步显现。田国立说:“基金收购了房企多年来累积的存量资产,将其改造为租赁住房,为市场增加了长租房源供给,同时助力房企资产变现,缓解流动性压力。”

  同时,建信住房租赁基金充分发挥金融资源撬动整合作用,通过设立子基金,引导带动各方社会资金共同参与存量资产盘活,扩大住房租赁市场投资规模。

  此外,田国立表示:“为促进住房租赁投资业务高效开展,建信住房租赁基金以市场化实践推动地方配套政策调整和优化,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的积极作用显现。”

  从买到租——多措并举培育住房新理念

  在田国立看来,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多年来,建设银行始终紧跟国家住房制度改革步伐。

  上世纪90年代,为适应房改需求,建行率先推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要买房,到建行”从那时起就家喻户晓。进入新时代,建设银行坚决贯彻落实“房住不炒”“租购并举”的政策要求,于2017年将住房租赁确定为全行战略,主动创新金融产品,积极培育租赁市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23年1月,建行发放住房租赁贷款超2300亿元;成立专业的住房服务子公司,开业运营200多个“CCB建融家园”长租社区,管理房源超15万间;专注打造开放共享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企业用户达1.6万户、个人用户超4300万户;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拓展至300多个城市。

  近年来,“要租房,到建行”逐渐深入人心。探路住房租赁的实践经验,为建行更好服务新时代住房改革奠定了基础。田国立表示,在住房租赁基金建设方面,建行将聚焦以下三个着力点:

  着力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建设银行将与地方政府合作设立配套子基金,解决住房租赁领域长期资本投入不足、传统债务工具覆盖不够等问题,增加租赁住房供给,探索租购并举的新模式。

  着力构建住房金融服务新体系。“以此次基金试点为契机,推动形成集股权投资、信贷支持、租赁运营、REITs上市为一体的全方位住房金融服务体系,为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田国立说。

  着力引导居民住房消费新理念。田国立表示,建信住房租赁基金将通过多种方式,让城市建设者、创业者及新市民等找到温暖的家,推动居民住房消费理念从“为我所有”向“为我所居”转变。

  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需多方发力

  “当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新起点,住房租赁项目投资也面临着诸多难点和挑战。”田国立指出。

  田国立建议,明确允许基金作为原始权益人具备直接发行REITs的主体资格,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资产退出渠道。

  优化住房租赁贷款条件,对于“商改租”“工改租”“集租地”等特殊类型住房租赁资产,应优化住房租赁贷款审批条件,比照住宅类资产贷款比例进行资金支持。

  此外,税收方面,田国立建议,比照国家级大基金、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等政策,在资产重组(资产剥离)、投资所得、租赁经营等方面实施税费减免。对于向企业出租并最终用于员工居住的项目,可适用直接向个人出租的房产税、增值税优惠政策。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官赵海英:夯实数据管理基础能力 激发数据要素内在价值

  本报记者 彭扬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赵海英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官赵海英建议,在守住安全底线、维护国家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将数据协同治理作为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突破口,夯实数据管理基础能力,激发数据要素内在价值,主动参与数据规则制定,在国际公共治理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赵海英建议,夯实数据管理基础能力,确保公开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及时性,用数据搭建对外沟通桥梁。具体包括:考核把控数据质量,提高数据准确性;明确数据定义及口径,保证数据一致性;建立官方对外披露渠道,增强数据披露的及时性与主动性。

  同时,激发数据要素内在价值,聚焦重点领域,用数据讲好中国故事。赵海英表示,一方面,加快补齐自身数据短板,生动展示中国发展成果。建议加强民生领域统计调查工作,在乡村振兴、女性发展、义务教育等国际关切的优势领域形成更多维、更深入的动态数据。加强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打破数据壁垒,推动全社会数据共享发展,促进数据挖掘利用不断深入。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国际研究合作,加强国内国际智库、高校、社会组织、商业团体等民间机构之间合作,探索协同增效的国际合作方式,共同破解全球发展难题。

  此外,赵海英建议,鼓励政府和重点机构,参与数据规则标准制定,增强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提高参与意识,在有国际共识领域,引导鼓励国企央企积极参与多边对话机制和国际性会议,善用数据宣传争取有利于我国的规则主张,促进达成领域共识。提高参与能力,加快发展本土数据评估和利用机构,提升参与全球规则制定的能力与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志猛建议:常态化运用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本报记者 王方圆

 

  全国人大代表 陈志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志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常态化运用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这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适度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总规模,持续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适度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总规模

  陈志猛介绍,去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以来,三家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分别设立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分两批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7400亿元,支持重大项目2700余个。其中湖北省三家银行投放220亿元,支持项目110个,项目总投资291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00亿元,带动基础设施投资作用明显。

  陈志猛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较好发挥了扩大有效投资、带动配套投入、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的综合效应,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当前持续稳增长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大背景下,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应发挥更大作用。”陈志猛建议,一是常态化运用这一金融工具,以此为抓手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二是适度增加基金总规模,尤其是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大倾斜。三是保留和完善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运用的相应协调机制,推动各项行政许可高效审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以乡村振兴统揽支农业务

  陈志猛表示,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将坚持“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战略定位,大力支持产业振兴,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服务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支农业务。

  具体来看,一是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棉油收储政策,统筹支持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支持增强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二是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重点,支持“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支持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农业科技园建设,积极支持农机装备、智慧农业、动物疫苗等领域。

  “我们也将积极支持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和‘万企帮万村’行动,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加大对农村流通体系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级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骨干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加快完善农村流通体系。”陈志猛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严宝玉:对症下药 破解融资全流程痛点堵点

  本报记者 彭扬

 

  全国人大代表 严宝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严宝玉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需从金融供给端、融资中间环节、企业需求端三方面对症下药,逐一破解融资全流程的痛点、堵点。

  “从金融供给端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严宝玉表示,随着金融科技手段的深入运用,小微金融服务呈现出明显的数字化转型趋势,但也面临着贷款获客平台打造难、风控模型不灵活、金融产品同质化、中小银行推广难等障碍。

  严宝玉提出,从融资中间环节减负助力,进一步推动第三方中介服务收费标准规范合理。目前银行机构的信贷不合理收费项目已得到持续清理,但第三方中介服务收费仍有待进一步规范。建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推进与融资相关中介机构服务收费的规范化,加强对第三方助贷机构的管理,适度降低收费标准。同时,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以贷转存”“存贷挂钩”“捆绑销售”等变相提高利率行为。

  此外,严宝玉表示,从企业需求端辅助加力,进一步引导实现市场化低成本融资。要持续加大金融政策的宣传和金融知识的普及,引导银行机构积极为企业“送产品、送政策、送服务”,建立小微企业融资顾问制度,帮助规范财务报表、提升信用意识和信贷承载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建议:出台系列政策推动中小银行改革

  本报记者 王方圆

 

  全国人大代表 黄毅

  “建议出台对中小银行的系列支持政策,打通‘堵点’帮助中小银行纾困解难,消化存量包袱。”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在中小银行改革发展中化解各类风险,加大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支持中小银行多元化补充资本

  “中小银行在纾困实体经济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一些很难依靠自身能力打通的‘堵点’。”黄毅表示,目前中小银行普遍资本实力较弱,风险处置缺乏政策支持。

  为解决相关问题,黄毅建议,支持中小银行多元化补充资本。例如,通过增资扩股、申请地方政府专项债、资产支持计划等方式,切实提升银行资本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通过落实中小银行税收优惠政策、给予财政性专项资金支持、调降再担保费率等方式,降低中小银行的经营成本。

  他建议,加大对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的打击力度。包括建立及完善逃废债务同业联合制裁制度、失信违约惩戒机制,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黑名单中的企业采取不开户、不授信等联合制裁措施。强化企业诚信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企业财务信息及行政查处、司法审判等涉法涉诉信息共享机制,利用征信系统对逃废金融债务企业实施惩戒。

  他还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小银行开展多元化经营,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以此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分散经营风险,提高盈利水平。此外,针对性开放各类业务准入资格,如理财子公司设立、衍生品资格等。

  聚焦新市民创新创业服务

  黄毅表示,新市民是活跃新经济、新业态的生力军,四川天府银行采取了一系列金融举措,提升对新市民的金融服务能力。

  一方面,聚焦新市民创新创业服务。联动各方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增量扩面,结合国家再贷款、转贷款等低息资金政策,助力新市民创新创业。同时,引入政府担保基金担保或贴息机制,为新市民从事个体经营、创办小微企业,升级推出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等一揽子产品,解决新市民创业融资难问题。

  另一方面,大力支持新市民购房购车等消费金融需求,推出熊猫云房贷、天府好车、天府好房等产品,为新市民提供便捷专业的消费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末,四川天府银行已累计向新市民投放32744笔贷款,金额87.2亿元。”黄毅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