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易纲:稳步降低绿色溢价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月4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国家级绿色交易所启动仪式上表示,启动绿交所推动绿色转型,虽然工作很复杂,但意义重大。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支持北京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市场。 

  “转向绿色低碳的内涵非常丰富,集中在一点上,就是减少碳排放。”易纲说。对于在此过程中绿色交易所能发挥的作用,他认为,一是排碳具有外部性,排碳企业和用户没有为排出的碳付出应有成本,所以对社会有负的外部性,排碳多的单位是以自己的低成本实现盈利,但对整个社会和公众造成了负的外部性。未来绿交所就是要逐步把负外部性内部化,使碳定价逐步接近其社会成本,谁排碳谁承担成本。同时通过强化信息披露要求,让社会知道是谁排的碳,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这是绿色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是稳步降低绿色溢价。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相关技术发展非常快,成本降得很快,但是总的来说目前绿色能源的成本还是要比传统能源要高一点,高出的部分就是绿色溢价。绿色金融、绿色技术等就要逐步把绿色溢价给降下来,使企业、家庭愿意选择用绿色能源,从成本方面让大家觉得物美价廉,愿意自觉地使用。所以,启动绿交所推动绿色转型,虽然工作很复杂,但意义重大。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通过绿色交易所将碳排放外部性内部化,排碳部门需要承担起所造成的社会负面成本,推动企业提升生产工艺和技术,提升生产效率,减少碳排放。同时,绿色交易所促进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发展,并推动绿色技术进步,能有效降低绿色能源等成本,让企业绿色生产工艺有利润,居民绿色消费物美价廉,促进绿色经济良性循环。 

  “我国的金融体系可以通过推动绿色低碳投资、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经济和社会的结构性转型和变革式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助力实体经济和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高企业、全社会和相关政府部门的环境保护观念。我国的金融机构也可以率先成为高质量发展范式的开拓者、倡导者、引领者、践行者和支持者,使绿色低碳不仅仅成为定价工具、评判标准和投资策略,更是成为价值观念、责任担当和行动自觉。”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