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锻造吸引外资“强磁场” 多地推实招新招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日,浙江省赴欧洲投资促进团开启为期10天之旅,行程覆盖捷克、匈牙利、德国。

  “这次出行希望能给今年全省200多个团组出国招商带个好头,进一步掀起全省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增强跨国公司投资浙江、落户浙江的信心。”浙江省商务厅投资处二级调研员李玉林说。

  不仅浙江,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地方为锻造吸引外资“强磁场”,创新举措,加大力度,推出多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信心。

  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不少地方在吸引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方面推出举措。

  福建提出,深入开展外资招商活动,抓住全球产业链重组带来的机遇,把更多重大外资项目吸引进来。广东提出,掀起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热潮,谋划引进一批新的百亿元级、百亿美元级大项目。海南提出,实施国际大招商行动,引进落地一批外资标志性项目。浙江提出,强化外资招引服务,以超常规力度和措施抓好重大外资项目招引工作。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日前表示,以适当方式组织开展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为跨国公司投资和地方招商引资搭建平台。进一步畅通与外资企业沟通渠道,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合理诉求,为外资企业扩大在华投资提供优质服务。

  深入开展外资招商活动,为外资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有利于增强外资企业信心。“中央和地方都非常重视重大外资项目的牵引带动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将极大便利外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增强外商投资信心。”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聂平香表示。

  以制造业引资为重点

  以制造业利用外资为重点,一些地方在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制造业等方面采取系列举措。

  四川提出,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突出抓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引资。上海提出,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湖北提出,服务和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陕西提出,招引更多先进制造业、研发中心、区域总部企业落户。山东提出,吸引更多制造业外资项目落地。

  “当前我国制造业吸引外资优势突出,除产业链和市场外,还有高效的政府服务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制造业所需的熟练技术工人、工程师和研发人员等人力成本综合优势。”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称。

  政策也在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国家发改委去年10月就发布了《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若干政策措施》)。

  金贤东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实施《若干政策措施》,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和中西部、东北地区,更好发挥外资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的作用。

  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也是多地吸引外资工作重点。

  江苏提出,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辽宁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利用外资,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

  重庆提出,推动实际使用外资量质齐升。四川提出,稳定优质存量外资,鼓励增加在川投资。安徽提出,支持在皖外资企业再投资。

  “外资企业是我国重要的市场主体,更大力度促进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是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说。

  需要指出的是,当前我国吸收外资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跨国投资面临巨大下行压力。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表示,总体来看,这些部署将有助于继续稳固我国外贸外资发展基本盘,培育经贸发展新动能,拓展国际经济合作新增长点,也为全年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打牢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