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商务部: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

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日,商务部多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以实际行动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根据今年新形势,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把政策成效发挥到最大。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稳定出口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有信心继续做好2023年外资工作,推动吸收外资继续实现“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更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谈及今年促消费工作,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商务部将以实际行动推动恢复和扩大消费,延续好春节期间消费呈现的良好势头,立足一季度、着眼全年,加强工作统筹谋划。

  具体来看,徐兴锋说,继续强化政策引领。对已出台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证政策落实落地落到位。根据今年新形势,聚焦汽车、家居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把政策成效发挥到最大。此外,商务部把今年确立为“2023消费提振年”,以此为主线,统筹开展全国性消费促进活动。继续优化平台载体,持续发力。

  关于汽车消费,徐兴锋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着眼全产业链,突出关键点,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包括稳定新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继续扩大二手车流通、畅通汽车报废更新等。

  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

  对于今年外贸形势,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进入2023年,全球经贸形势变得极其严峻,下行压力明显加大。我国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已经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商务部已经明确,把强化贸易促进、密切供采对接摆在优先位置来抓,全力支持外贸企业抓订单、拓市场。

  “2023年,我们要更大力度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要稳定出口对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李兴乾说,在新的一年,商务部要精心服务好外贸企业主体,优化出台新的贸易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解决问题,持续提高外贸综合竞争力。

  李兴乾表示,商务部将强化贸易促进。密切供应商和采购商对接,稳住出口贸易。要全面恢复举办广交会等一系列国内出口展会线下展。同时,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参加境外各类专业展,从而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

  此外,合理扩大进口。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扩大各国优质产品进口,从而稳定全球贸易供应链。深化贸易创新。促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稳定外贸产业基础。持续优化外贸产业结构,在做强一般贸易的同时,支持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梯度转移。

  吸收外资仍有很多有利因素

  “目前,我国吸收外资仍然有很多有利因素。”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负责人孟华婷表示,一是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向好;二是中国市场对外资的“磁吸力”持续增强;三是政策叠加效应持续显现;四是跨境往来更加便利。

  对于2023年吸引外资的具体举措,孟华婷表示,在扩增量方面,商务部将推动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依托重大经贸展会和各类投资促进机制,支持各地“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推动更多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在稳存量方面,孟华婷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加强与外资企业及外国商协会常态化交流,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在提质量方面,商务部将积极引导外资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持续加大高技术产业引资力度,不断提升引资质量和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