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打基础补短板 地方扩投资快马加鞭

刘丽靓 王婧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全国各地密集召开的两会已进入收尾阶段。从多地会上传出的信息来看,2023年地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平均为8.4%,较2022年上调0.3个百分点。重庆、海南、云南、陕西、宁夏等地上调了投资增速目标,海南更是定出了12%的高增长率。

  发力方向上,在新老基建齐抓共进的同时,各地对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民生、房地产等补短板领域的需求愈加强烈。业内人士指出,投资在2023年上半年仍会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之一,高景气度有望延续。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多个省区市明确提出了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与2022年相比,至少有7地上调了2023年投资增速目标,如重庆、宁夏均提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云南提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陕西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海南更提出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此外,辽宁、安徽、内蒙古、湖北、甘肃、新疆等多地将固定资产投资目标锚定两位数,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各地仍然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一些省市根据自身发展条件上调投资增速目标,预示着对今年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说。

  同时,各地重大项目投资计划也相继浮出水面,不少地方计划完成投资额度超万亿元。

  “锚定投资这个最大内需,开展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年活动,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的大项目好项目,对省里谋划的总投资3.45万亿元的1.4万个亿元以上项目,紧盯不放、能开则开、能快则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湖北省省长王忠林近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

  浙江提出,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按照“千项万亿”工程年度计划,安排2023年省重点大项目1000个左右,完成年度投资1万亿元以上,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广东提出,将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全年安排省重点建设项目1530个、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江西提出,将实施省大中型项目3527个,年度投资1.56万亿元左右……

  国金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共有23个省区市披露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平均为8.4%,可比的21个省区市投资目标较2022年上调0.3个百分点。

  刘向东认为,今年全年投资增速保持稳中有升,反映疫情防控放松后各地投资信心提升,市场预期有所改善,在市场需求回暖加持下,预估经济增速有较大的反弹。

  “保守估计2023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在5%以上,乐观估计会在10%左右。”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表示,预计2023年投资政策会保持稳定,政府投资规模力度与2022年相比基本一致,会形成投资的连续和连带效应。

  新老基建齐上阵

  传统基建持续发力,新基建加码提速……随着各地稳投资“施工图”渐次展开,新老基建齐抓共进的格局更加清晰。

  从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来看,2023年一批铁路、公路、机场等重点交通工程将加快推进,综合立体交通网越织越密。

  甘肃提出,将加快建设兰州北绕城高速,开工建设九州至兰州南高速,开通运营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平庆铁路、兰张三四线武张段,加快兰合、西成、天陇铁路建设,争取定平铁路项目获批实施。推进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嘉峪关机场改扩建工程。

  广西提出,2023年要建成平南至武宣、上思至防城港等10条高速公路,开工G80广昆高速公路南宁至百色段改扩建等高速公路项目,加快建设岑溪-大新公路横州至南宁段等81个高速公路项目,通车总里程突破9000公里。建成通车贵阳至南宁高铁和防城港至东兴铁路,实现市市通高铁。

  与此同时,各地正加紧布局新基建,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北京提出,系统推进新一代数字集群专网、边缘计算体系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增5G基站1万个以上。上海提出,2023年将加快建设国家级数据交易所、国际数据港和一批数据中心、算力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新增数字化转型生活类重点场景10个。天津提出,新培育100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累计建成5G基站6万个。湖北提出,将加快推进“东数西算”中部枢纽节点、中金武汉数谷等25个重大项目,新建5G宏基站2万个以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富强表示,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可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还能充分发挥数字经济的倍增效应。

  “2023年,稳增长政策预计将进一步强化,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稳增长、扩内需’的有效手段,预计新老基建投资增速仍将维持在相对高位水平。”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说。

  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速

  除了基建投资,从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制造业、民生、房地产等领域亦成为各地投资接续加力的“舞台”。

  各地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愈加强烈。广东提出,2023年将支持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设备更新和技改,推动7000家以上企业“小升规”,加快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安徽提出,加大钢铁、有色、建材、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入,实施亿元以上技改项目1200项。海南提出,全省先进制造业增速高于GDP增速,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的发展目标。

  “近年来,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着力缓解‘卡脖子’问题,政策面对制造业投资的支持力度较强。展望2023年,政策面会继续引导银行增加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投放。”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

  房地产投资成为多地今年发力的重点。北京提出,2023年将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8万套,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9万套。湖北提出,将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0万套,改造棚户区住房4.8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00个以上,完成适老化改造2.5万户。广东提出,将新增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2万套(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不少于1100个……

  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成为地方投资发力的重点方向之一。福建、河北、云南表示,将通过政府政策激励带动全社会投资,鼓励和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广西提出,把符合条件的民间投资项目纳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提高民间投资重大项目占比。山西特别提到,将支持民间投资项目参与到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之中。

  “2023年,投资将在扩大内需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继续扮演重要角色,房地产投资也有望企稳回升。”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