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A股放量上涨 沪指收复年线

吴玉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16日,A股市场继续反弹,上证指数近一年来首次站上年线。沪深两市超3800只股票上涨,成交量明显回升,当日成交额超91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在流动性充裕、人民币汇率上升、外资持续加仓等多重利好因素共振之下,近期市场保持强势,未来修复行情有望延续。

  成交显著放大

  1月16日,A股市场三大指数全线上涨,涨幅均超1%。其中,上证指数突破3200点,报3227.59点,自2022年1月21日以来首次站上年线。两市成交显著放大,成交额超910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4132.20亿元,深市成交额为5038.78亿元。

  从盘面上看,核心资产推动指数上涨,券商、医药板块表现抢眼。申万一级行业多数上涨,计算机、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54%、2.43%、2.36%,仅有煤炭、汽车、传媒行业下跌。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修复行情尚未结束,预计春季行情还将延续。

  外资加仓核心资产

  从资金面来看,Wind数据显示,16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入39.17亿元,结束了连续6个交易日的净流出,其中,沪深300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62.96亿元。

  行业板块中,非银金融、计算机、电子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入41.62亿元、30.86亿元、15.76亿元。汽车、传媒、基础化工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居前,分别净流出20.34亿元、8.42亿元、7.38亿元。

  16日北向资金继续大幅加仓,净流入158.43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83.55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74.88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仅在1月3日出现净流出,其他交易日均净流入,累计净流入金额达798.58亿元。

  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加仓A股核心资产的迹象明显。截至1月13日,宁德时代、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获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达61.88亿元、59.84亿元、47.67亿元、41.99亿元。16日,贵州茅台、五粮液、上海机场、韦尔股份、中国平安获得北向资金大额净流入,金额分别达10.89亿元、7.91亿元、6.87亿元、6.20亿元、5.32亿元。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整体修复,外资起到了重要作用,近期大幅净流入不是“一时冲动”,而是贯穿2023年全年的大势所趋。

  有望延续强势

  春节前市场仅有4个交易日,从历史复盘来看,春节前一周A股市场上涨概率很高。从上证指数来看,近20年,春节前一周仅有2014年、2018年、2020年、2022年4个年份出现下跌,其他16个年份均上涨,上证指数春节前一周上涨概率达80%。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当前市场在经济改善预期加强,流动性相对充裕,人民币汇率上升,外资持续加仓共振之下,市场保持强势,经济复苏预期和北向资金主导消费龙头和蓝筹风格。节后市场对于稳增长政策预期进一步加强,加上个人投资者资金有望活跃,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未来一个阶段,市场修复仍将继续。今年在增量资金的推动下,对市场可以更乐观一点。”张启尧说。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表示,A股正处于全年关键做多窗口,高频数据验证与基本面预期形成正反馈,强化投资者增配共识。预计外资快速流入之后节奏将放缓,国内资金将补仓,逐步形成资金接力效应。历史数据显示,春节过后市场上涨概率较大,当前依然是较好的加仓时点。短期配置上,建议布局机构仓位低、产业逻辑顺、业绩弹性大的品种,如医药医疗和信创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