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贵州证监局召开辖区2022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会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2022年年报审计工作已全面启动,目前正处于年报编制和审计的关键时期。1月14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贵州证监局获悉,为发挥好审计机构对公众公司财务信息的核查把关作用,推动提升辖区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1月13日,贵州证监局召开辖区年报审计监管工作会议,进一步压实“看门人”责任,释放从严监管“零容忍”信号。辖区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公司债发行人等市场主体年报审计项目签字会计师、现场负责人和质量控制合伙人170余人视频参会。

  会议传达了证监会2022年度年报审计监管工作精神,分析了全面注册制形势下资本市场审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通报了辖区近三年审计执业典型问题,并从收入审计、重大非常规交易审计、财务舞弊审计等八个方面对2022年度年报审计重点领域进行执业提示。

  会议指出,会计监管是资本市场基础性监管安排,年报审计监管是会计监管链条中的重要环节,要通过审计压力传导促进公众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规范可信,在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服务全面注册制改革、退市常态化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贵州证监局将对年报审计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对风险隐患大、问题性质严重的市场主体和执业质量差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依法从严处理,坚持“一案双查”“一案双罚”,推动辖区形成严的监管氛围。

  会议要求,审计机构和注册会计师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贯彻风险导向审计理念,严守法律红线和诚信生命线,提高专业胜任能力。一是强化风险意识,恪守职业道德,严格遵守《证券法》和相关审计、会计准则要求,牢守执业底线。二是秉持质量至上执业理念,审慎承接业务,严把质量复核,确保审计执业质量。三是加强分所管理,统一总分所业务承接、质量控制等管理体系,推进总分所“一体化”。四是强化问题和风险导向执业理念,保持职业怀疑,充分识别和评估可能存在的重大错报风险,增强审计效能。五是重视新三板、私募债等业务风险控制,合理承接业务,加强风险管理,切实提升执业质量。

  下一步,贵州证监局将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全局观念,落实“三位一体”监管思路,聚焦重点机构、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加强年报审中督导,及时向事务所提示风险,密切跟踪年报审计与披露整体工作进度,扎实做好辖区2022年年报审计监管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