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支持房地产市场 央行研究推出结构性工具

蚂蚁集团等14家大型平台企业多数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

彭扬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1月1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稳健货币政策将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上发力。最近,人民银行在研究推出另外几项结构性工具,将重点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此外,蚂蚁集团等14家大型平台企业大多数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金融管理部门将继续推动相关平台企业加快剩余少数问题整改,善始善终完成整改工作。

  着力支持扩大国内需求

  对于稳健货币政策如何发力这个十分受关心的话题,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稳健货币政策将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结合点上发力。

  一方面,着力支持扩大国内需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合理把握信贷投放力度和节奏,适时靠前发力,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和社会政策,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和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支持力度,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在总量上确保社会总需求得到有力支撑,但也要合理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平衡好稳增长、稳就业和稳物价的关系。

  另一方面,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继续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科技创新等专项再贷款,支持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优惠政策,有力支持能源、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推动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高水平动态均衡。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和经济循环恢复,微观主体的信心将逐渐恢复,活力逐渐释放,人民银行将继续采取措施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宣昌能说。

  谈及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我国的结构性货币政策主要用于支持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最近人民银行在研究推出另外几项结构性工具,将重点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包括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等。”他说。

  改善优质房企现金流

  对于备受市场关注的房地产市场,邹澜介绍,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防范风险从问题房企向优质房企扩散,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方案》聚焦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重点推进“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个方面共21项工作任务,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

  “这些任务中既包括抓好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实,也包括设立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专项再贷款、设立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新举措。”邹澜说,《方案》设定了优质房企条件,并没有具体名单,由金融机构自主把握。此外,针对“三线四档”规则,《方案》明确要完善针对30家试点房企的“三线四档”规则,在保持规则整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完善部分参数设置。

  在房贷利率方面,邹澜介绍,根据人民银行掌握的数据,2022年12月份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全国平均为4.26%,相比2021年12月下降1.37个百分点,这也是200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

  此外,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负责人马贱阳介绍了平台企业整改进度。他说,2020年11月以来,金融管理部门指导督促蚂蚁集团等14家大型平台企业针对过去金融业务存在的无牌经营、监管套利、无序扩张、侵害消费者权益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整改。目前,大多数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大型平台企业合规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保护意识明显增强,金融业务不断规范。

  马贱阳表示,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一是继续推动相关平台企业加快剩余少数问题整改,善始善终完成整改工作。二是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机制,加强监管科技力量建设,支持平台企业合规经营,稳慎发展金融业务,并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零容忍。三是研究制定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金融支持措施,支持平台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质效,巩固和增强国际竞争力,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对于2023年美联储加息,市场有一定预期。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对我国影响有限,对其他比较小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影响可能比较大。”宣昌能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综合施策,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

  他表示,人民银行将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根据国内经济形势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强化预期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基本稳定。特别是引导企业做好套保工作,树立风险中性理念。

  “当前和今后人民币汇率走势会受到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国际收支、市场风险偏好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测不准是必然的。”宣昌能表示,总的看,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有坚实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