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方星海:期货市场全面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1月12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的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及期权作为境内特定品种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当日致辞时表示,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及期权作为境内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是期货市场积极服务油脂油料产业发展和安全的又一重要实践。至此,国内期货市场实现了在油品油料整个产业链条所有品种期货期权上引入境外交易者,这是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一大步。

  方星海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脂油料市场,这次全品种链条引入境外交易者,可以通过期货市场的“功能优势”把实体经济的“规模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和安全优势”,更好服务我国粮食安全。希望郑商所坚持以实体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精耕细作油脂油料品种市场,加大国际市场推介力度,不断提升油脂油料产业链品种国际影响力,积极助力我国农业强国建设。

  方星海指出,2018年首次以境内特定品种方式引入境外交易者以来,我国期货市场不断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持续拓宽对外开放路径,逐步落地一系列制度型开放举措,目前我国已有23个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QFII和RQFII参与境内期货、期权交易的政策措施已经落地,《期货和衍生品法》为期货市场“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了法律支撑,铜、PTA等重要品种价格已成为全球现货贸易定价基准,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伐越来越坚定,全面开放格局基本形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