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中国证券业金牛奖”引导证券业高质量发展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24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中国证券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2022中国证券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海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杰视频致辞时表示,证券公司作为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证券业金牛奖”发挥媒体和平台优势,通过展示中国优秀证券公司,鼓励证券公司提高自身竞争力,扩大证券业在社会上的认同感,为引导证券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周杰表示,在实体经济中,区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实现国家战略与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东北三省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党中央高度重视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强调要积极扶持东北地区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海通证券作为国有金融企业,始终抓牢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的主线,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资本桥梁作用,不断探索以金融助力东北振兴的新模式、新路径,促进地区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

  根据周杰介绍,在融资方面,海通证券累计为东北三省提供质押金额总额达35亿元,覆盖上市公司23家;总计有12家由海通证券担任主承销商的东北企业在A股完成挂牌上市,募集资金合计约70亿元;2022年以来,海通证券帮助长春轨道交通、鞍钢集团、本钢集团完成债券发行,融资规模总金额70亿元。投资方面,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通证券通过自身投资平台,带动社会资本投入新兴产业,累计完成对33家东北区域企业的投资,累计投资金额约16亿元,项目主要聚焦医疗健康、数字经济和新能源等国家重点扶持发展产业,帮助东北地区关键产业实现加速发展。

  “着眼未来,海通证券将进一步助推东北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东北亚国际合作水平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周杰说,海通证券将发挥“投、融、保、研”及财富管理联动优势,制定“一城一策”服务方案,成为地方政府的智库、国企改革的智囊、区域发展的助推器和企业成长的动力源;加大对东北区域的资源投入力度,优化网点布局,进驻重点园区,制定“1+X”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更好地服务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发挥境内外联动优势,探索跨境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利用海内外资本市场各项股权融资工具,赋能东北地区进一步扩大开放,服务更多东北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共建,提升“走出去”的质量,优化“引进来”的结构。

  周杰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金融行业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海通证券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以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为己任,深化与东北当地政府及国资国企的战略合作,为东北振兴注入金融活力,为推动东北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海通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