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市场预期逐渐回暖 房地产稳定发展有支撑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2月15日在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的书面致辞指出,对于明年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好转,我们极有信心。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针对当前出现的下行风险,我们已出台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城镇化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有足够需求空间为房地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近期,房地产销售和贷款投放已有边际改善。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相信房地产市场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结合城镇化进程分析,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表示,在未来数十年内,农村人口向城镇流动、乡镇与低能级城市人口向高能级城市迁移、非核心都市圈人口向核心城市群汇聚的趋势将持续下去,并为高能级城市和核心城市群继续带来长期、稳定、可预期的住房需求。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同样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调整周期,但中长期住房需求并没有消失,中国城镇化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新增城镇人口的住房需求、改善性住房需求仍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支撑,房地产市场空间仍在。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房地产政策综合发力,正逐渐扭转市场悲观预期,促进行业有序探底回稳。“由于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长,是国内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房地产企稳复苏对于促进需求恢复和内循环具有重要意义。”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称。

  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文朗认为,近期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举措密集出台,主要聚焦保障房企合理融资需求,以及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等领域,有望促进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进一步企稳。

  周茂华认为,由于我国各区域房地产市场存在较大差异,后续仍应因城施策和精准调控,用足此前稳楼市政策空间,促进区域市场供需逐步走向平衡。同时,积极落实“保交楼”支持政策措施,稳定楼市信心;支持房企合理融资需求,助力资产负债表修复。

  此外,刘鹤强调,贸易投资合作是中欧之间最紧密的利益纽带。中方愿与欧方积极拓展在经贸、绿色、数字、金融、科技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今年7月第九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成功举行,在诸多领域达成重要共识,双方正在共同积极推动落实,力争抓住机会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中欧投资协定历时7年完成谈判,成果来之不易,相信双方有足够的智慧找到继续推进的办法。

  在庞溟看来,不断推动中欧在各领域的经贸合作,特别是维护好贸易投资合作这一中欧之间最紧密的利益纽带,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有利于促进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也有利于发挥好中欧关系稳定性、建设性、引领性作用,有利于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与政治的不确定性,推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