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麦肯锡:七大技术将重塑全球金融业未来格局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12月13日发布《今日科技重塑明日金融:影响全球金融业未来格局的七大科技》(下称报告)。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曲向军表示,2021年金融科技投资总额跃升至2200亿美元以上,2022年的投资总规模预计将延续增长趋势。随着技术发展,技术所开创的新商业模式也不断成熟。2022年在金融科技领域,有7大关键技术和22类创新商业模式值得关注。 

  报告总结了7大重塑全球金融业未来格局的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云计算、元宇宙与全面虚拟技术、区块链与Web3.0、下一代通信、下一代集成开发、信任架构与数字身份等。

  “金融科技发展,不仅是技术的进展,更是应用层面的进展和创新。因此,了解金融机构对金融科技的应用也尤为重要。我们看到大型银行、保险、券商在2022年对金融科技的应用逐渐从试点阶段转向全面推广。金融科技应用将在前台销售、中台产品、后台运营各个环节重构金融科技未来格局。”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韩峰称。

  曲向军表示,这7大技术及其带来的价值,将重塑金融业未来格局,在金融机构客户营销、产品开发、运营风控等各个方面都将带来颠覆性影响。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应积极建立自身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具体来说,金融机构可建立内部创新孵化平台、内外部联合的金融科技加速器、对外金融科技投资基金三种模式为其业务创新与金融科技生态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