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李学峰:积极筹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专板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近日,中国证监会、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的设立条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李学峰表示,《指导意见》发布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专精特新”专板正在积极筹建中。

  “目前,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已把专板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表示。具体而言,积极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对接沟通力度,争取政策支持,出台支持专板建设的有关制度意见,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李学峰表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正积极配合山东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向中国证监会提报专板建设工作方案,并加强与监管部门的沟通,力争专板试点早日获批。专板建设方案批复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将组织山东省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专板开板系列活动。

  “加强市场基础建设。”李学峰说,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将进一步优化板块设置,持续完善业务规则,升级系统建设,强化市场自律管理;将积极争取股东单位支持,发挥中泰证券券商子公司的优势,开展券商深度参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探索和创新,打造“券商参与、协同发展、规范运行”的“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机制,在前期开展“直通交易所”活动基础上,推出“券商面对面”,对企业进行“一对一”问诊,提前解决企业上市后顾之忧,打造“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的齐鲁样板。

  此外,有效扩大“平台生态圈”。李学峰介绍,目前,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已累计培育各类会员机构959家,其中推荐机构404家,会计师事务所261家,律师事务所294家。此外有合作券商31家,融资合作服务商209家。与山东财经大学、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在产教研融合、专利、技术、供应链等方面开展合作。建立了齐鲁股交智库,聚集行业专家、领军人物等100人以上。通过平台资源生态圈赋能,协调各方资源,为企业开展培训辅导、路演、融资、上市培育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李学峰表示,在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方面,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构建“三个圈”企业培育服务体系、设立了“一板一库”、打造“6+N”专业培育服务体系、推出“358”专属服务产品、建设“211上市苗圃基地”、依托区块链试点建设“一企一档”,取得了积极成效。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累计培育转板上市企业73家,约占山东省已上市挂牌企业数的12%(不含青岛市)。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相继获批“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重点支持国家‘小巨人’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