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召开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2月8日,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成功举办。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吴清、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勇、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上交所理事长邱勇出席并致辞。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论坛。本次论坛以“加快基础设施REITs盘活存量步伐”为主题,汇聚REITs领域相关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校的重要嘉宾,共同探讨中国REITs市场发展。

  论坛上,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及上海市领导指出,中国基础设施REITs走出了一条既遵循成熟市场规律,又符合中国国情的REITs发展之路,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举措。建设好中国特色的REITs市场,要重点在保持常态化发行、完善市场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法规制度和发挥各方合力等方面做好工作。长三角区域各省市发改委领导聚焦当地REITs市场发展建设,分享REITs项目助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的实践经验,提出在市场培育、申报发行、运营管理方面的全链条配套支持政策,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REITs行业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紧扣论坛主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加大力度推动保租房REITs常态化发行、促进新能源创新项目试点、完善REITs配套机制等具体建议,凝聚市场发展合力,促进REITs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REITs试点启动以来,上交所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资本市场建设发展的初心使命,支持市场各方用足用好REITs产品,全力以赴抓好基础设施REITs项目落地,为稳定经济大盘贡献力量。截至目前,上交所市场共有15单REITs项目发行,累计融资541亿元,带动新增项目投资约3000亿元,底层资产包括仓储物流、产业园区、收费公路、生态环保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个类型,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等国家重点区域,原始权益人涵盖央企、民企、地方国企以及外资企业,基础设施REITs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效能逐步显现。

  REITs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资本市场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上交所始终把基础设施REITs放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去推动,不断提升REITs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质效。下一步,上交所将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全面贯彻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要求,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REITs发展新高地,服务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