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勇:REITs已成为稳投资重要手段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勇12月8日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基础设施REITs对扩大有效投资的作用逐步显现。 

  具体来看,全面带动有效投资。目前已发行的23个项目中,用于新增投资的净回收资金约330亿元,可带动新项目总投资超过4200亿元,对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同时,原始权益人通过发行REITs,大幅降低了资产负债率,拓宽了融资空间,进一步增强了再投资能力。

  形成良好示范效应。一些原始权益人在成功发行基础设施REITs后,投资信心显著增强,投资动力大大提升。许多保险机构和基础设施企业看到了通过REITs实现资金退出的希望,正在积极研究设立Pre-REITs基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一些已搭建REITs平台的企业也在推进扩募工作,整合行业资产。

  REITs已成为稳投资的重要手段。《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等国家层级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国银保监会 交通运输部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公路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部门文件,以及北京、上海等多个地方文件,都把基础设施REITs作为稳投资的重要举措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