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监会:11月底基础设施REITs已上市22只 整体较首发上涨约20%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12月8日在首届长三角REITs论坛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致辞时表示,截至今年11月底,共批准基础设施REITs产品24只,已上市22只,募集资金超过750亿元,总市值约830亿元,整体较首发上涨约20%。

  李超表示,2020年4月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动以来,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市场认可度较高,运行总体平稳,达到预期目标。项目涵盖收费公路、产业园区、污水处理、仓储物流、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等多种资产类型,募集资金重点用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民生等补短板领域,回收资金带动投资的新项目总投资额超过4200亿元,形成了良好示范效应。

  同时,已上市REITs信息披露总体规范、运营较为稳健、业绩表现符合市场预期,其中首批9只上市REITs发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平均达到基金招募说明书预测值的104%,资产配置价值凸显。截至今年11月底,产权类REITs对应现金流分派率平均为3.67%,特许经营权类REITs对应内部收益率平均为5.51%,估值总体处于合理区间。

  李超介绍,REITs在国际资本市场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一个发展迅速、相对成熟的金融产品。目前,已有4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REITs制度,截至今年3季度末,全球REITs市场总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不同国家(地区)从各自市场环境、法律制度、税收制度等出发,形成了发展路径、监管框架各具特色的REITs市场发展之路。我国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动以来,基础制度规则、监管架构加快构建,市场体系逐步完善,试点项目和相关制度安排初步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受到了各方广泛认可,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功能。

  李超表示,我国基础设施REITs市场具有鲜明特征。在服务方向方面,境外成熟市场REITs普遍在房地产市场低迷时期推出,基本从商业地产领域起步发展。我国REITs市场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依托交通、能源、市政、仓储物流、园区等基础设施领域积累的规模庞大优质资产,率先推出了公募REITs试点。同时,落实中央“房住不炒”要求,将试点范围拓展到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

  在发展路径方面,我国REITs市场经过十几年的研究论证和实践探索,经历了萌芽探索期、试点培育期和常态化推进期,在起步发展阶段体现了政府引导和市场驱动的有效结合;依托项目试点,同步推动相关部委和政府部门明确了税收、会计处理、国资转让和投资者准入等配套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各方合力。

  在制度规则方面,我国基础设施REITs试点注重顶层设计,构建了交易所负责上市审核、证监会负责产品注册、国家发改委负责项目合法合规性把关推荐的制度体系和业务流程。二级市场交易环节,建立了涨跌幅制度,引入做市商机制,促进价格发现,增加市场流动性,上市REITs平均日均换手率2.11%,流动性高于日本、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市场。试点初期,证监会坚持高标准、稳起步,明确适当的基础设施项目收益率和资产规模要求,强化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在运作模式方面,受限于当前法律基础和现实需求,不同于境外公司型或契约型的证券上市监管模式,结合中国实际,证监会采用了“公募基金+ABS”的契约型公募REITs试点模式;治理结构以基金管理人为主导,原始权益人参与,同时采用外部管理模式,相关制度安排既有利于保护投资人利益,又有利于发挥原始权益人运营能力优势,增强其参与积极性,这是对公司治理机制的有益创新和探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