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交所制定上市公司提质三年行动落实方案 八维度明确提质增效“路线图”

黄灵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12月2日,记者获悉,深交所已制定《落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深交所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坚持突出问题导向,锚定优化监管规则体系、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监管主责主业等八方面工作,进一步助力上市公司提质增效。  

  本轮方案目标是,力争经过三年的努力,深市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形成一批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创新能力突出、公司治理规范、经营业绩长期向好、投资者回报持续增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群体。

  推动构建透明可信市场

  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深交所贯彻落实《意见》,制定上一轮方案,聚焦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提高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违法违规成本等六大方面。

  2022年11月,中国证监会制定《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推动上市公司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跃进。深交所抓紧贯彻落实,相应制定《落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工作方案》,明确交易所开展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结合当前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深交所结合深市公司特点和发展规律,针对性制定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落实方案,聚焦优化监管规则体系、夯实公司治理基础、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推动公司稳健发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监管主责主业、加强各方协作联动八个方面工作,进一步夯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在优化监管规则体系方面,致力加大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供给。持续优化自律监管规则体系,提升规则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探索建立健全分层次、差异化信息披露制度,提升新形势下自律监管规则的适应性。

  在夯实公司治理基础方面,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承诺监管要求,推动解决承诺不履行、滥用控制权等突出问题。从严从快查处滥用股东权利、管理层优势地位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此外,推动从“源头”解决问题,加大“关键少数”培训力度,针对性开展民营上市公司治理专项培训。

  在提高信息披露质量方面,《方案》强调用足用好信息披露评价机制,突出扶优限劣导向。引导公司主动披露对投资者投资决策有用的信息,加强信息披露与股票交易联动监管,防范炒概念、蹭热点行为。统筹考虑公司首发上市、持续上市阶段的披露要求,加强信息披露一致性监管。

  在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方面,多管齐下。在入口端,聚焦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加强上市培育工作;认真做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准备,打造更加多元包容的市场体系。在监管服务端,推动提高国有上市公司竞争力,提高民营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引导公司聚焦主业、规范发展。在出口端,深化常态化退市机制和破产重整制度,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

  在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方面,明确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日常监管和年报审查,聚焦财务造假、占用担保等重点问题,提高违法违规线索发现能力。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提高纪律处分处理时效,优化纪律处分处理标准,做到“应罚尽罚”。

  上一轮提质行动成效显著

  一直以来,深交所把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抓改革、促发展、防风险、优服务,多措并举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两年多来,经过市场多方勠力共建,深市上市公司结构和总体面貌发生积极变化。

  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服务国家战略更加有力。两年多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成效斐然,截至今年10月,注册制下创业板IPO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超过7,200亿元。去年4月,深市主板与中小板顺利合并,恢复了深市主板IPO融资功能,目前已实现IPO和再融资累计募集资金超过4,100亿元。去年6月,深市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成功上市,填补了我国大类金融产品的空白,有效促进存量资产和增量投资的良性循环。深市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累计融资逾4,700亿元,创新创业债、科技创新债发行突破280亿,助力绿色发展和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今年7月,“深瑞通”正式启动,格林美、国轩高科、乐普医疗等公司全球存托凭证在瑞交所成功上市融资,实现“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高水平互联互通。

  战略新兴产业势能集聚,优创新高成长特色更加鲜明。目前,创业板已迎来开板13周年,上市公司突破1,200家,总市值超11万亿元,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领域优势凸显,汇聚了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合计市值占比超过70%,板块高新技术企业占比接近90%。合并后的深市主板汇聚了行业规模龙头企业超过130家,科技龙头企业近50家,是市场化蓝筹企业和细分行业冠军聚集地。近三年,深市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分别达15%、17%,高成长动力强劲,涌现了一批诸如宁德时代、比亚迪、汇川技术等优质链主型企业,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稳定贡献着“深市力量”。

  退市改革有效落地,进退有序的市场生态更加彰显。今年是退市新规实施见效的关键之年,年初至今深市已有24家公司强制退市,接近过去三年强制退市数量总和,一批问题企业集中出清,“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良性市场生态正在加快形成。

  重点领域风险得以收敛,违法违规处置更加高效。按照分类处置原则,深市近两年违规占用担保完成整改超过1,000亿元;持续压降股票质押风险,深市高比例质押公司家数较峰值减少2/3;依法从严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对上市公司、主要责任人员实施纪律处分的数量接近翻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力度显著增强。

  公司治理更加规范完善,信息披露质量不断提升。在公司治理方面,配合证监会深入开展公司治理专项行动,督促上市公司全面体检、及时整改,目前整改完成率超过90%。在信息披露方面,搭建简明友好、精准有效的自律监管规则体系,今年初完成自律监管规则体系整合及修订工作,整合后规则数量下降超过七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