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61宗项目亮相第三届北京文旅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会 总投资超71亿元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据北京产权交易所11月17日消息,16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产权交易所承办的“第三届北京文旅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会”成功举办,会议通过“现场+直播”方式进行。本次对接会精选出北京市11个行政区的61宗重点项目,涵盖文化创意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民宿及精品酒店、特色村落开发、旅游景区、体育旅游、休闲度假、研学旅游、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以及文旅企业融资等10大类别,涉及总投资超71亿元。

  据了解,延庆冬奥赛区场馆赛后运营及景区化项目、房山区南窖乡花港村特色民宿项目、隆福寺街75号—Funfly China环游天地飞行影院项目、将府公园“自然里”潮玩休闲亲子营地项目、慕田峪长城山庄休闲度假区项目、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空中酒吧及魔幻乐园餐饮等9宗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优质项目资源与专业策划推介,吸引了众多投资机构关注。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首旅集团、世纪金源投资集团、北京文投、中交旅投、中青旅控股、复星旅文集团、万达集团、融创文旅、锋尚文化、凯撒集团、北京银行等知名投资机构及文旅企业均在线参加本次对接会。其中,怀柔区卡斯谷亲子家庭度假区、昌平区南口镇羊台子村古村落开发、门头沟区塔河·百花溪谷运动休闲体验基地、延庆区玉龙峡谷索道开发建设等4个项目,经过前期多次踏勘洽谈,在对接会上分别与世纪金源投资集团、北京芮恩国际科技有限公司、弘泰通保投资公司及波马嘉仕其(北京)索道有限公司签署了意向合作协议,签约金额约10亿元。

  中国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看好自驾游及露营产业的发展,正在打造全国自驾游互联网平台以及围绕自驾游精品线路开展营地网络布局,重塑自驾游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产品及业态格局,构建多层次、多要素联动的自驾游产业生态。

  除搭建文旅项目与社会资本的对接合作平台外,本次投融资对接会还开展了银企对接专题活动,组织北京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创兴银行、中信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的“精兵强将”组建融资顾问团队,为切实解决金融资源直达文旅产业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聚智聚力。包括首旅资本、西贝餐饮、日光文旅、天恒文旅等在内的17家文旅企业负责人与金融机构代表“云上汇聚”,开展了线上洽谈对接。通过“一企一策”的精准对接,“融资”“融智”,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产品和创新服务,助力文旅企业纾困解难。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表示,今年以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发展,制定并动态更新15类文旅业态疫情防控指引,建立全口径行业管理台账;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项目资助管理办法》《北京市扩大文化和旅游新消费奖励办法》《关于促进帐篷露营地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推动投融资体系建设,助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携手北京产权交易所依托北京文旅资源交易平台着力打造 “北京文旅投融资”专题板块,构建完善多层次、多元化的文旅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该专题板块致力于帮助各类文旅资源与社会资本实现便捷、高效、精准对接,为文旅企业和项目招商、融资、产权转让、资源对接、合作推介等提供专业化、系统化、精细化服务。“北京文旅投融资” 专题板块自2021年11月上线以来,累计发布重点文旅项目290宗,先后为40宗项目带入意向合作机构,推动16宗项目达成投资合作意向。未来,“北京文旅投融资” 专题板块将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益,为服务和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