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管涛:决定人民币涨跌的是经济基本面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7日,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迄今为止,人民币汇率波动没有影响国内金融稳定和物价稳定,也没有成为国内货币政策的束缚,决定人民币涨跌的是经济基本面。

  “今年3月以来人民币冲高回落,有涨有跌、双向波动的弹性明显增加。我国顶住了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的压力,坚持了货币政策以我为主。”在管涛看来,受益于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加,我国保持了货币政策自主性,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在保持物价稳定的情况下有力支持经济恢复。

  管涛指出,金融方面,今年3月至9月外汇供求基本平衡,低买高卖的汇率杠杆调节作用正常发挥,市场主体保持理性;股市与汇市有相关性但无因果关系。物价方面,PPI增速单边下行、CPI增速温和上涨、核心CPI增速处于低位,输入性通胀压力有限。

  管涛认为,汇率灵活性增加,及时释放了市场压力、避免了预期积累,发挥了汇率吸收内外部冲击的“减震器”作用,有助于增强货币政策自主性,减轻行政干预依赖,提振投资者信心。

  早在年初,管涛就提示了美联储紧缩可能带来的风险,提出溢出影响大致分为几种场景或阶段。他表示,现在中国已平稳度过第一阶段——美联储缩减购债,人民币继续升值但升值放缓;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美联储加息和缩表,人民币有涨有跌、双向波动。

  “决定人民币涨跌的不是美元强弱和中美利差,而是经济基本面。”管涛表示,经济稳金融稳,经济强货币强。当务之急,要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落实一揽子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他预计,明年央行将继续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同时要加强与包括财政政策在内的其他政策的协调联动,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