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创能力报告:授权发明专利总量超15万件 科创板“小巨人”占比最高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0月24日,科技创新信息服务商智慧芽旗下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发布《2022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创能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了我国自2019年起公示的927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数量规模与融资上市情况,并从企业整体科创能力等维度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全景扫描分析。

  报告显示,927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授权发明专利总量达15.16万件。与此同时,“小巨人”企业对A股市场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在A股沪深主板3155家企业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为6.4%;创业板1142家企业中,“小巨人”占比达到21.5%;科创板的“小巨人”占比最高,420家上市企业中高达48.8%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接近一半;北交所89家上市企业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为32.6%。

  此外,报告显示,截至7月31日,927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平均专利申请量为104.43件,平均有效发明专利量为15.89件。以2020年和2021年公开的专利申请量计算,平均每家“小巨人”2020年专利申请量为15.19件,2021年增长至17.97件,增速达到18.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