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黄文涛:稳经济措施不断发力 助力经济恢复企稳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发改委10月17日提出正在持续推进锻长板、补短板,稳定工业生产等5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这些举措表明,在促进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既着眼于高质量发展,注重打基础、强功能、利长远,又关心企业当前的正常生产经营状况,确保短期经济平稳运行。随着稳经济政策举措陆续推出、不断发力,经济有望恢复企稳,资本市场趋稳运行基础也有望夯实。

  对于国家发改委提出的上述举措,黄文涛表示,锻长板补短板、优化产业布局和深化开放合作是推动我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打造优势长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短板攻关、培育发展新型产业、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等,有利于我国经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稳定工业生产、强化风险防范等举措,保障了短期企业有序运转和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有利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些举措也可以推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畅通国内循环,对短期经济企稳发挥重要作用。”黄文涛说。

  谈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黄文涛认为,我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不会动摇。可以预期,我国将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升对外开放平台功能,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我国将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更加紧密地同世界经济联系互动。这将从总体上提升国内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水平,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繁荣。

  黄文涛预期,下一步开放重点在电信医疗等现代服务业、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这些领域的开放,一方面为我国服务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进一步倒逼我国服务业开放、释放我国企业发展潜力。此外,在传统贸易取得较大开放成果后,未来数字贸易领域的扩大开放也在预期中,这有利于扩展我国与各国在新兴数字领域的互利合作,为企业带来数字产业合作商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