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债发行放量 助力积极财政政策实施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国债发行规模同比增长37%以上,放量势头十分明显。其中,贴现国债发行只数与规模占比呈现双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国债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与金融市场运行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积极财政政策成为稳增长重要抓手的形势下,国债有序加大供给将有力保障政府财力、促进政策实施,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贴现国债发行规模提升

  今年以来,国债供给有序增量。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已发行各类国债131只,发行规模合计达6.47万亿元,同比增长37.40%。其中,7月、8月国债发行规模均超过1万亿元,分别达10535.80亿元、10381.00亿元,同比增长66.37%、56.20%。

  从发行利率上看,今年以来国债发行成本有所下降。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不含贴现国债,各期限国债发行票面利率均值为2.68%,低于去年同期的3.12%。

  从发行期限上看,贴现国债发行只数、规模占比有所提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期限在1年以下的贴现国债共发行54只,数量占比41.22%,发行规模合计2.04万亿元,规模占比31.55%。去年同期共发行48只,数量占比38.10%,发行规模合计1.07万亿元,规模占比22.82%。 

  相应的,关键期限和超长期限国债发行规模占比均有所下降。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1年、3年、5年、7年、10年5个关键期限国债发行规模合计3.51万亿元,占全部国债发行规模的比例为54.23%。去年同期这几个关键期限国债发行规模合计2.80万亿元,占比59.40%。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30年、50年超长期限国债发行规模合计2700亿元,占比4.18%。去年同期,上述超长期限国债发行规模合计3230亿元,占比6.86%。

  强化财政资金保障

  国债发行规模为何大增?业内人士指出,国债年度发行规模主要取决于当年国债的到期规模和中央财政赤字规模。从到期规模看,今年国债到期偿还量高于去年。Wind数据显示,今年国债到期量达7.09万亿元,较去年增加58.60%。其中,前9个月到期量为4.75万亿元,同比增长40.39%。

  从净融资角度看,国债最基本的功能是弥补中央财政赤字。专家表示,一般而言,国债净融资额与中央财政预算赤字规模相当。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债净融资额为1.15万亿元,同比增长35.33%。此外,今年以来,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12.89万亿元,同比增长5.9%,高于财政收入增幅,通过国债筹资强化财政资金保障的需求上升。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以来政府投资力度加大,重点发挥逆周期调节作用,扩大国债供应成为保障政府财力、支持财政政策加力的重要手段。”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

  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李思琪指出,作为我国金融市场定价基准的重要来源、资源配置的核心枢纽、宏观政策的调控着力点及海内外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场所,国债市场在国民经济发展与金融市场运行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于贴现国债发行占比上升的现象,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高级分析师于丽峰分析,今年经济稳增长需更好发挥国债应急筹资的功能;此外,相较中长期限国债,贴现国债利率较低,利于降低付息成本。

  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统筹把握国债、地方债发行,保持合理国库资金规模,保障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和惠民生所需财力,防范债务风险。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也曾表示,必要时将灵活运用短期国债工具进行筹资,全力为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发挥好资金保障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