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三部门新政真金白银减税降费 沪市科技企业创新引擎焕发更强动能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科技部联合发布公告,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进一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促进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

  一直以来,沪市科技企业都是我国设备投资及研发创新的主力军,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估算,受上述政策影响,符合条件的沪市上市公司在今年第四季度可享受的最大税前抵扣金额合计达3754.85亿元,较政策实施前增加抵扣金额796.39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在税收优惠政策催化下,沪市科技企业的发展动能和创新活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通过加大投资及研发投入力度,将助力我国第四季度经济稳定增长。

  科技创新企业再迎政策利好

  日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科技部发布《关于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加大支持科技创新税前扣除力度。

  具体来看,《公告》提出两项支持科技创新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一是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第四季度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二是现行适用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75%的企业,在2022年第四季度期间,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

  “上述政策一方面将进一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加大设备、器具投资力度,促进升级换代;另一方面,100%加计扣除政策范围扩容,也将鼓励软件、科学研究服务等非制造企业投入研发创新。”某资深科技领域市场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为企业加快研发创新按下“快进键”,设备更新改造也有利于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现实需求、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两项税收优惠政策体现了国务院近年来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的政策精神。自2022年1月开始,我国中小微企业新购置500万元以上设备最高可在当年一次性全部税前扣除,同时,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自2021年起便已开始享受研发费用按100%加计扣除的政策。

  将增厚沪市公司利润规模

  沪市是科技创新企业的集聚地,截至目前,沪市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100家,上半年沪市高新技术企业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支付的现金合计为2933.44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同期我国工业投资同比增速。

  中国证券报记者按照《公告》的优惠政策条件结合沪市公司2021年年报初步估算,符合条件的沪市上市公司在今年第四季度可享受的最大税前抵扣金额合计达3754.85亿元,较政策实施前增加抵扣金额796.39亿元。

  可以预计的是,加大抵扣力度将明显增厚沪市公司利润规模。“若公司享受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可减少公司税负,增加公司现金流,对公司的产能扩充和盈利能力均有正面影响。公司初步测算,上述优惠政策的实施将有望使公司每增加1亿元的设备投入,税后净利润便相应增加1500万元,具体的影响力度要依据第四季度的设备购置情况来确定。”立昂微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芯国际亦表示,上述优惠政策将对公司产生积极影响。

  具体而言,“硬科技”企业聚集的科创板整体更为受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估算(对政策最大优惠力度的初步估测),科创板公司今年第四季度可享受的最大抵扣额为517.63亿元,本次政策实施后,预计第四季度可新增抵扣额度45.10亿元。其中,新购设备、器具最大抵扣额为70.65亿元(与政策实施前相比,增加35.32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抵扣额为446.98亿元(与政策实施前相比,增加9.78亿元)。按照15%的所得税率估算,上述抵扣额可抵税77.64亿元,在其他条件不变情况下,全板块年度税前利润预计增加近3%。

  引导企业加快研发创新

  科技创新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为我国设备投资及研发创新的主力军,沪市科技企业加速推进自主创新。

  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实体公司合计研发支出约2851亿元,同比增长14%;473家科创板公司上半年研发费用合计为504.89亿元,同比增长32%。

  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以“真金白银”助力科技企业“轻装上阵”,能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压力,让科技企业可以更加心无旁骛“抓研发、谋创新”。“三部门新政将进一步发挥税收政策‘加速器’作用,引导沪市科技企业加快投资与研发创新,更好服务我国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上述专家表示。

  金山办公相关负责人称:“上述政策意在强调科技创新在数字经济时代中的核心意义,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政策在第四季度落地,意味着将以最快节奏把优惠给予企业。紧凑的时效性和加码的政策力度,有助于企业在当年优化资源配置,改善企业经营状况。该政策的实施,对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研发投入及企业核心竞争力有较强的推动和提升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