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基建投资强度提升

刘丽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以来,稳投资持续加码。项目端,各地重大项目建设掀起新热潮,基建投资强度稳步提升;资金端,新增专项债、新增政策性银行信贷额度、新设立金融工具综合发力,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一系列稳投资政策举措落实见效,在项目推进提速、资金保障加强等有利因素推动下,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长有望进一步加快。

  施工节奏加快

  6月以来,基建加码迹象愈发明显。

  “我们手头本来有一个高架桥项目,后来又增加两个。前期投资的一些新高速项目,预计下月启动。”山东一家大型施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不仅是企业感受,中观和宏观监测数据的变化也印证了基建强度的提升。“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工程机械平均月开工率为66.8%,明显高于一季度的54.0%。另据我的钢铁网(Mysteel)不完全统计,6月全国各地共开工4744个基建项目,总投资额3.1万亿元,环比增长9.1%。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至6月,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1%。其中,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2.7%,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10.9%。

  各地正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开工热潮。上海市发改委近日公布数据显示,自6月中旬“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活动开启以来,上海市共有179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总投资超过3700亿元。7月3日,甘肃省举行下半年重大项目开工活动,500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在该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同时开工,总投资达3343亿元。此外,贵州省统计局近日公布,该省6月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14个,总投资近800亿元。

  “6月以来,项目施工节奏加快。”百年建筑网水泥行业分析师蔡艳芬认为,随着一系列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加快落实,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近期,国家发改委要求各级发展改革部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细化项目清单,分类施策,加快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

  “下半年各地方和骨干企业将加大投资力度,一批重大项目将开工建设。”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此前表示。

  资金加速到位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扩大有效投资,加强资金保障非常关键。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在基建项目加快施工的同时,资金正加速到位。

  今年用于项目建设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基本发完,当前,中央和地方正力促专项债资金及时用到项目建设上,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财政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财政部将继续督促各地做好专项债券发行收尾工作。推动专项债券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除专项债资金外,“准财政”工具正持续加力。对金融支持基础设施建设,6月1日、6月29日召开的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分别提及“调增政策性银行8000亿元信贷额度”和“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通过发行金融债券等筹资3000亿元”。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近日表示,人民银行将引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落实好新增8000亿元信贷规模和设立3000亿元金融工具,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中信证券基础材料和工程服务行业首席分析师孙明新认为,3000亿元金融工具将重点用于补充项目资本金,待资本金足额到位后,8000亿元新增信贷资金会及时跟进补充项目配套资金,连同其他社会资金共同助力基建项目落地。

  “三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进一步加快。”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三季度可能有近1.6万亿元的专项债资金投入基建领域,财政和“准财政”工具用于基建的增量资金多于一季度是大概率事件。在6月当月广义基建投资增速已升至12%的背景下,三季度实现15%左右的增长并非难事。

  信达证券建筑建材首席分析师任菲菲说,随着《“十四五”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的发布,以及有关部门部署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将进一步促进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速度将进一步加快。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