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市场规模稳步提升 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地方监管人士7月12日在“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十年来,银行业保险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市场规模稳步提升

  过去十年间,我国银行业保险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进步。

  湖南银保监局局长向恒介绍,近十年,湖南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增长2.8倍,年均增速15.1%;各项存款余额增长1.9倍,年均增速11.8%;保险深度由2.2%升至3.3%,保险密度由每人705元升至每人2278元;大病保险从无到有,已基本覆盖全省城乡居民,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覆盖460万人。

  新疆银保监局局长赵巍表示,截至6月末,新疆银行业资产总额3.96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2.78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78万亿元,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132.84%、124.92%、225.07%。截至5月末,保险业资产总额1889.03亿元,保费收入408.82亿元,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289.44%、244.12%。

  与此同时,组织体系日趋完善。赵巍称,截至3月末,全疆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3755家,保险机构2085家,较2012年末分别增长11.03%、33.06%,目前已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功能互补的金融组织体系。

  在深圳地区,银行业保险业坚持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大湾区高质量建设,行业发展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深圳银保监局局长张利星介绍,十年间,辖区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1.7%,银行业、保险业资产规模保持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和第二位。

  改革开放实现突破

  多地推进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实现明显突破。

  向恒介绍,近十年,湖南银保监局持续健全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规范股东股权管理,辖内法人银行全部完成股权托管。推动市县农村信用社改制全面完成,组建了102家农商行。持续丰富机构门类,填补了人身保险、民营银行、消费金融等地方法人机构空白。车险综合改革有序推进,为消费者节省支出65.9亿元。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为近50万人提供保险保障。

  “目前,深圳外资金融机构数量仅次于上海、北京,已形成种类齐全、功能完备的外资金融机构体系。”张利星表示,在深圳外资银行中,港资银行的资产规模、存贷款、净利润占比均超过七成,深圳已成为港资银行聚集程度最高的城市。十年间,深圳落地CEPA框架下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全国首批互助制保险公司、华南首家台资银行子行、全国首家“双牌照”银行等一批特色机构,深圳的改革开放“窗口”和“试验田”作用更加突出。

  与此同时,“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自落地以来取得了积极的市场反馈。张利星介绍,截至6月末,深圳辖区共有24家银行获得试点资格,共开立“跨境理财通”相关账户12560个,办理资金跨境汇划合计4.04亿元,双向投资产品交易额2.37亿元,约占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总量的三分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