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推动社会责任投资从理念到行动 2022中国社会责任投资高峰论坛举行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6月30日至7月1日,“从理念到行动:2022中国社会责任投资高峰论坛IFCII”在线上举行。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致辞时表示,社会责任投资是新发展格局下的“新投资”,是金融服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体现。当前,我国已经步入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对投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越来越多的机构也开始关注投资的环境与社会效益,优化配置金融资源,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上海在促进社会责任投资发展方面有良好的基础,下一步,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支持扩大社会责任投资,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绿色低碳发展、中小微企业融资、人民城市建设等重点领域。

  据悉,社会责任投资是一种投资理念,强调在追求财务回报的同时,兼顾投资的社会与环境效益。据了解,为了倡导社会责任投资理念,不同机构先后提出了ESG投资、影响力投资、可持续投资等概念。虽然这些概念的表述不尽相同,但它们倡导的理念一致,都强调投资应当兼顾财务目标之外的社会目标。

  近年来,我国社会责任投资氛围已日渐形成。在此背景下,追求社会效益与投资回报的“双重目标”理念深入人心,但从理念形成到实践落地还需找到有效途径。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孙小系认为,社会责任投资具备“影响力大、资金需求量大、时间跨度大”三大特点。针对这些特点,需要进一步加强四个方面的发展将社会责任投资从理念转化为行动:第一,建立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和评价体系;第二,推动投资机构将社会责任投资的相关要素纳入到投资管理;第三,推动投资产品、投资工具、投资机制的建立;第四,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正确的社会责任投资,树立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责任投资生态体系,为全球社会责任投资的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也成为行业共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表示,在全球社会责任投资发展趋势中构建中国社会责任投资体系需要把握五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在顺应全球趋势中把握中国自身需要;第二,在符合全球共识中突出中国特征;第三,在参与全球基础设施中发出中国声音;第四,在促进全球合作中贡献中国力量;第五,在推动全球发展中分享中国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