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A股上半年融资额创同期历史新高 科创板融资额首超主板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邵好 实习生 孙小程)6月30日,安永发布了关于2022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的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IPO融资规模达3120亿元,同比增长48%,创同期历史纪录。

  相比之下,受经济不确定性、地缘政治及疫情等因素冲击,全球上半年IPO活动明显放缓。期内,全球融资金额为954亿美元,同比下降58%。

  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169家公司首发上市,尽管数量同比下降31%,但筹资额同比增长48%。IPO平均筹资额升至18.46亿元,创近10年新高。报告认为,主要因此百亿级IPO发行和超募推高了平均筹资额,中国移动、中国海油和晶科能源等公司筹资额超百亿,去年同期仅有1家。

  同时,IPO发行超募现象有所增多。报告期内共有57%的企业超募,平均超募金额达7.76亿元。创业板、科创板分别约有76%、75%的企业发行超募,沪深主板未有超募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筹资额首次超过主板,达1156亿元。报告认为,以半导体、芯片为代表的硬科技企业上市活跃,推高了科创板筹资额。

  地区上,长三角经济活跃度不减,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总量的42%和28%。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汤哲辉向上证报记者表示,长三角一直是大中华区IPO重点区域,江浙沪各有产业特色,比如江苏的工业,浙江的制造业,上海的集成电路、生命科学行业等。

  具体到行业上,上半年,科技、传媒和通信行业的IPO数量和筹资额均列第一。能源与电力行业IPO筹资额进入前五,包括传统能源和碳中和概念的环保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上半年,纳斯达克所以498亿美元的筹资额、162宗的IPO数量,双冠全球。2022年,纳斯达克筹资额下滑明显,仅34亿美元,排名掉至第七。IPO宗数为48,排名掉至第五。取而代之的是上交所和深交所。上交所以328亿美元的筹资额居首,深交所以81个IPO的数量居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